油炸物惹禍 女童狂長針眼險留疤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07

愛吃油炸物,當心針眼頻發作!2歲陳姓小妹妹,近來深受針眼之苦,兩眼常反覆發作,不僅眼皮紅腫、變形,更合併出現多發性麥粒腫及霰粒腫等問題,苦不堪言,所幸,經手術引流後已無大礙。但眼科醫師也提醒,手術僅能治標,改變飲食習慣、規律作息,才是避免復發的不二法則。

偏愛高油脂、高熱量飲食、喜歡以手揉眼,都很容易因皮脂分泌過多、細菌感染而引發針眼。
偏愛高油脂、高熱量飲食、喜歡以手揉眼,都很容易因皮脂分泌過多、細菌感染而引發針眼。

嗜炸物、愛揉眼?小心針眼找上身!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根據門診觀察,針眼病患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並以2至7歲的孩童居多,甚至也曾收治過年僅1歲多的小患者。但不論患者年齡大小,不愛喝水、偏愛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作息不正常等生活形態,都是誘發針眼的主要原因,若未加以控制和調整,再加上喜歡以手揉眼等不佳的衛生習慣,就容易因皮脂分泌過多、細菌感染而引發針眼,甚至反覆發作。

皮脂腺堵塞 針眼反覆發作難消除

為什麼上述因素會誘發針眼的產生呢?顏敏芳醫師指出,針眼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通使得細菌感染所致。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又被稱為「麥粒腫」。

若只是單純腺體發炎,沒有急性細菌感染的問題,則稱為「霰粒腫」,而非針眼。雖然霰粒腫通常沒有疼痛感,但相對也不容易消除,甚至會反覆在眼瞼板上,出現像綠豆般大腫脹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