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膏你吃對了嗎?感冒後期適用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1-23

止咳化痰,吃枇杷膏一定有效嗎?口感甘甜、無苦味的枇杷膏,吃來甜甜涼涼,有別傳統認知中「良藥苦口」的特性,成為許多大小朋友咳嗽、喉嚨不適的優先選擇。但中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雪上加霜」,越演越烈。

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更加惡化。
醫師表示,枇杷膏並非人人都適用,若使用錯誤,不僅無法有效舒緩咳嗽不適,還可能使症狀更加惡化。

怎麼咳很重要!枇杷膏吃對才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市售的川貝枇杷膏配方主要是依據清代名醫葉天士的古方「蜜煉川貝枇杷膏」加減調整而成;在主成分上,多半離不開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功效的川貝母;性味苦平,能清肺化痰、下氣止咳的枇杷葉;以及有潤肺止咳作用、性味甘平的蜂蜜,再加上少量的沙參、陳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輔佐。

但綜合整個「蜜煉川貝枇杷膏」配方所使用的藥材來看,此一方劑多使用性質偏寒涼的、甘苦的藥材,在藥性上偏涼潤。較適用於熱性咳嗽的咽喉腫痛、痰黃黏稠;抑或是喉嚨乾癢、聲音沙啞、痰少而黏稠難咳等陰虛燥咳的病症。

因此,沒有喉嚨痛症狀,痰是白色、量多而黏,沒有發燒或燥熱的情形,且合併有畏寒、怕冷問題;屬於風寒咳嗽、痰濕咳嗽的患者,例如,由氣喘或心臟病引起的咳嗽問題,就不適合食用川貝枇杷膏。否則,在性質微寒的川貝、枇杷葉,與甜膩助濕的蜂蜜影響下,咳嗽症狀恐越來越嚴重,不可不慎!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