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冬步步驚「心」!起床操促血循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23

寒流來襲,正是適合躲在溫暖被窩的好時機,但許多人忙著上班打卡,鬧鐘一響,身體就自動切換成戰鬥模式,在低溫下快速完成起床、盥洗、換衣和出門等動作。殊不知,這樣的舉動特別容易誘發急性肌肉傷害和心血管疾病,嚴重會猝死。醫師建議,冬天睡醒不要急著起床,在床上做起床操,可促進血液循環,降低意外的發生。

李明珊醫師建議民眾,冬天睡醒之後不要急著起身,先在床上平躺一下,活動肢體可降低意外的風險。
李明珊醫師建議民眾,冬天睡醒之後不要急著起身,先在床上平躺一下,活動肢體可降低意外的風險。

冬天冒然起床 心血管急凍意外多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明珊表示,在經過一夜好眠之後,身體已經長達數小時沒有活動,血液循環會下降,關節靈活度變差,肌肉力量不足,運動神經的反應與協調也會變慢,加上天氣寒冷,如果貿然起身活動,身體會反應不及,容易產生拉傷、扭傷、抽筋等急性傷害。

此外,冬天室溫較低,被窩內外的溫差較大,起床後全身血管收縮,對於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容易在此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或猝死等意外。

李明珊醫師建議民眾,睡醒之後不要急著起身,先在床上平躺一下,接著可以做「呷百二‧發熱起床操」活動手腳,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暖和後,再慢慢起床,起床後加件衣服保暖,可減少意外的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