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跑步的人必看!想靠「球類運動」瘦身,到底有沒有用?

撰文者: 哈斯米爾2015-01-26

「朋友推薦我多做有氧運動,如跑步和游泳可以瘦身、鍛鍊心肺,但我覺得跑步有點單調又寂寞,打籃球、桌球、排球可以嗎?這些運動明明又跑又跳,甚至比跑步還累,難道就沒有瘦身的效果嗎?」許多人也許會有這種疑問,球類,究竟屬於有氧還是無氧運動呢? 

來源:運動筆記

其實,雖然大多數的球類在定義上屬於無氧運動,但因為球類運動的動作和進行方式差異很大且因人而異,也間接影響了球類運動的健身效果,但這裡我們要釐清一個觀念,所謂的有氧運動,並不是完全以有氧代謝為能量來源,而是使用有氧代謝為來源的比例高於無氧代謝。 

就算是跑馬拉松,肌肉還是會有一小部分是使用無氧代謝的能源;同樣的,無氧運動也是以無氧代謝為來源的比例較高。人體在進行所有活動的時候,都會同時用到這兩個能源系統,差別只在於使用的比例多寡。 

而之所以會推薦要瘦身與鍛鍊心肺的人從事有氧運動,是因為超過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以脂肪為主要的能量來源,並且能持續較久而不致肌肉疲乏,所以會有較佳的瘦身成效,無氧運動的動作瞬間消耗的能量大,肌肉也無法持續進行,因而瘦身的效果相對較差。 

球類運動之所以在定義上會被認為是無氧運動,是因為相較於跑步和游泳,球類運動的動作持續時間(不間斷)較短,以籃球為例:籃球比賽中的各個分解動作「跳投」、「切入」、「上籃」、「搶籃板」等爆發型的動作,都不會超過2分鐘,因此是以無氧代謝為主要能量來源。 

那是不是球類運動就沒有瘦身與鍛鍊心肺與瘦身的效果呢?我跑步之餘如果去打球,心肺功能只會退化嗎? 

如前所述,球類運動的進行方式變化很大,這項運動是否有較佳的運動效果,端看你的進行方式,舉例來說,打籃球時雖然大部分的「分解動作」都是無氧動作,但如果在進攻、防守、走位、換場等過程中盡量不要停下來,持續地來回跑動,那整場30-40分鐘的球賽下來,仍會以有氧系統為主要的能量來源,且因為加上許多爆發性的動作,更能消耗熱量、並鍛鍊敏捷性與多向移動的協調性,這種有氧與無氧兼具的運動,對體能的消耗,有時可是要比穩定狀態的有氧運動要高出許多呢! 

建議喜愛跑步的大家,可以在跑步之餘培養另外一項運動喜好,尤其推薦球類運動,不僅可以訓練身體充分利用有氧與無氧系統,還可以藉由團體運動增進人際關係,此外,也能充分運用到平時跑步較少使用的肌群與動作,讓你的體能更全面,進而減少疲勞、受傷的機會,甚至增進跑步的表現喔。

專欄簡介_運動筆記

運動筆記
歡迎和我們一起來運動!

這裡有跑步賽事、照片、成績、新聞、新知 
運動筆記 你的運動夥伴。 
http://www.sportsnot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