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果容易便祕?薑與咖理可緩解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27

多吃蔬果容易便祕?中醫師指出,便祕與體質有密切關聯,但許多人不知 「寒」證型便祕,若吃太多蔬果反而更加惡化,建議平日可多攝取生薑、咖理,或是熱敷肚臍緩解;但若是「熱」證型便祕,即表示有「上火」徵兆,則可多喝水,或多吃水果,以補充體內水分的不足,防止便祕出現。

中醫辯證認為,生薑可以緩解 「寒」證型便祕。(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中醫辯證認為,生薑可以緩解 「寒」證型便祕。(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鍾玄夫指出,許多人不清楚正常排便定義是什麼。對中醫來說,正常排便應是每日1次、完整成條狀且解便快速容易、解後乾淨;所以只要超過1日以上才解便,或者解便不易,或者解後有排不乾淨的感覺,那麼無論排便是軟、是硬,都算是便祕。

便祕≠上火 寒熱有差異

想到便祕,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吃更多的蔬果,原因不外乎是蔬果含大量的纖維素,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又或者想到,便祕即是上火,多喝水或多吃水果這類補充大量水分的食物,就能改善;可是,卻有人吃了大量蔬果也沒效,甚至愈吃愈便祕,苦惱不已。

基本上,中醫把便祕分成很多類型,簡單來分,就是動能和陰液二者的平衡,也就是「陽」與「陰」的平衡,用較通俗的話語來說,就是「寒」與「熱」的平衡:便祕不只上火、缺水的「熱」證,還有動能不足的「寒」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