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老是跟我借錢給哥哥花…」身兼兩份工的小女兒:難道聽話就該被欺負?

撰文者: 洪仲清2015-01-27

她很喜歡參與慈善活動,在慈善活動裡面,她找到朋友與肯定。她覺得她的老年生活寄託,找到了方向,果然為善最樂。 

只不過,有個問題,她並不富有,她先生過世的時候,也沒留下多少遺產。她只有一雙子女,偏偏兒子好玩,存了錢就是買攝影器材,一個鏡頭就可能花上幾個月的生活剩餘。兒子自己用都不夠,還想向媽媽借錢。 

兒子的個性像媽媽,媽媽也是在金錢方面很隨興。隨興的本錢是,兼兩份工,出社會早的妹妹。妹妹很認分,高職畢業就開始工作,大部分同學都在念大學的時候,她每個月收入已經跟一般上班族的薪水差不多。 

講實話,一方面,她真的工作忙,二方面,她也不想回家。回家就是要面對媽媽跟她要錢的尷尬場面,媽媽都說是「借錢」,但從來沒還。每個月已經給媽媽固定的生活費,但是媽媽還要借錢,除了家庭生活開銷,一部分就給哥哥,一部分就往慈善活動去。 

對賺錢的人來說,每一分錢都心疼。有一次,她狠心不借,媽媽氣到哭,責怪她不顧家人死活,然後好幾天不跟妹妹說話。媽媽說,其實慈善活動也看「貢獻」,貢獻得多,大家自然多敬重你幾分,每次活動大致都有目標,目標達不到,大家就會湊一湊。 

媽媽把希望寄託在來生,這輩子不順,希望多做好事,累積福報。也希望幫自己的兒女多累積一點福報,她能做的,好像也只有這一點點。所以媽媽希望讓女兒知道,自己也是為了她好,所以這樣做。 

哥哥的部分,媽媽則用「投資」來說。哥哥一直不喜歡目前的工作,說不定,哥哥哪天要靠攝影吃飯,當然要讓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後,哥哥有可能會加倍歸還,媽媽天真地想。 

不管怎麼說,妹妹的辛苦、妹妹的需要,都被擺在最後面。這讓一直有對象的妹妹不敢輕言婚嫁,因為她沒辦法負擔養第二個家的重擔。 

然後,媽媽為了被人看重,常答應一些事,後來自己處理不來,又要女兒請假來幫忙。妹妹有時候想,為什麼媽媽就是要到處做好人,一直去幫別人,為什麼不幫幫她,幫助她這個辛苦的女兒?為什麼對別人這麼好,對她這個家人這麼予取予求?

妹妹從小就希望獲得媽媽的認同,可是,她再怎麼努力都好像得不到。她曾經答應爸爸要好好照顧媽媽,但是為什麼,不是媽媽來照顧她?為什麼媽媽就是要寵哥哥,明明他自己就沒那個能力,花錢也不節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