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20分鐘速吃甜食 不怕發胖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1-28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桃園一名30歲女子,因工作時間長、飲食不固定,有時一天吃不到三餐,而且女子的食量不大,但只要工作壓力一大,就想要大吃甜食,充滿罪惡感,所以有時晚餐索性不吃了,以致於睡前餓得睡不著,形成了隔天上班又沒精神的惡性循環,讓生活品質變得一糰糟,女子尋求中醫調理體質後才有改善,體重也減少不少。

收治病例的開業中醫師徐仁德表示,減重的關鍵在於「吃進什麼」與「控制血糖」,因為血糖和新陳代謝有關,白天人只要有在活動,不能不吃或吃太少,否則血糖降低會導致代謝低下,反而瘦得慢。

許多人戒不掉甜食,是因為吃完甜食後,血糖上升,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加,而葡萄糖可促進腦內血清素傳導,至於血清素是荷爾蒙的原料,具有讓心情愉悅的作用,所以有些人才有吃甜食吃上癮的狀況出現。

徐仁德醫師解釋,不是吃得少就會瘦,血糖的高低與穩定才是影響代謝能力的關鍵, 若能好好控制血糖,大腦中樞就不會常有食慾(或想吃甜食)的反應。

當人體開始攝取含糖食物,經過腸胃吸收後,需要20分鐘才能產生血清素,另外,血糖上升會刺激腦內掌管食慾的大腦中樞,這過程大約也要花20分鐘,所以愛吃甜食的人可在中餐或晚餐前20分鐘吃適量的甜食,但不建議一次攝取過多含糖食物,否則將從低血糖狀況快速轉變成高血糖狀況,反而發胖的更快。

徐仁德醫師建議,白天千萬別吃太少,若吃太少,血糖降低,會導致代謝低下,反而瘦的慢,還會有情緒不佳、暈眩、疲勞的症狀,嚴重者會影響日常生活。而睡前最好保持低血糖,可以讓睡眠品質更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