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爆肝」才後悔!肝虛弱的第一個徵兆,就藏在「腳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鄒瑋倫2015-01-28

認識你的足相

有句成語叫做「鞭長莫及」,我這麼形容好了,中國古代每個敗亡的朝代,都是先從邊境割地賠款、民不聊生開始,因為「天高皇帝遠」,皇帝遠在朝歌,看不到沒感覺,照樣夜夜笙歌,酒池肉林,可是邊境已經哀鴻遍野。我們的身體也是這樣,從心臟向外,一寸一寸失守之後,首當其衝所看到敗亡的是四肢末梢,特別是平常動也不動的腳掌。

初老症前兆,不是看魚尾紋而是腳紋

你看出生嬰兒的腳掌,肥嫩白皙,比成年人的臉還要嫩,這就是青春的象徵;即使是肢體末梢,也富含膠質和蛋白質,血液循環又好,可隨著年齡增長,步履蹣跚地走過那麼多個日子之後,腳掌就開始長出紋路,變得乾燥。成年人保養好不好,就看腳掌。

1. 精神憂鬱的人,腳掌紋路多

翻看成年人的腳掌,通常精神較憂鬱的人,腳掌紋路會比較明顯。因為心主魂,心臟又距離腳掌最遠,如果魂不守舍,腳底的紋路就會變得明顯。通常精神比較憂鬱的人,身體也會老化得比較快。

2. 腳掌乾燥粗糙要小心內分泌失調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內分泌的問題。女人的內分泌掌管皮膚的潤滑度與光澤度,如果內分泌失調,皮膚會變得粗糙,而皮膚變粗糙的開始就是腳變得粗糙,特別是連腳趾頭縫都乾燥龜裂的人。

3. 腳底偏黃、偏白

腳底的顏色反應內臟健康的狀況,在健康狀態下, 東方人的腳掌應該是紅潤白皙的。紅潤是血色, 如果身體血液循環非常好,連腳掌這樣的四肢末梢都運行順暢,那代表健康情況良好,且基礎代謝率也很好,不會有浮腫肥胖的情形。腳掌白皙是因為腳底曬不到太陽,那種白會帶點東方人的自然微黃膚色。

4. 腳色蒼白是貧血的徵兆

如果腳底蒼白,沒有一點血色,代表血液循環到末梢就阻滯了,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前述的腳踝及氣血循環不好的問題,最明顯的是貧血,容易頭暈眼花;如果腳底蒼白又浮腫,那麼除了貧血之外,也要注意體質虛寒的問題。

5. 腳底蠟黃是肝臟不好,顧肝要及時

我有位病人很傻、很天真,他有一陣子腹部疼痛,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所以沒有理會,直到有一天,他偶然從鏡子裡看見眼白變黃,覺得自己可能肝不好,所以開始養肝,並根據書籍資料吃食補,給肝進補,沒過幾天竟直接送醫急診。當時醫院床位不夠,醫生還是堅持要擠出一個床位逼他住院,因為他已經爆肝、肝指數破表,嚴重可能需要換肝。幸好他年輕命大,在醫院治療近一個月之後,人平安無事地走出醫院,依然是一尾活龍,真是福大命大。

提出此案例故事的目的是要提醒你,如果等看到眼白發黃才想到要補肝,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