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條毛巾,15分鐘》是有多神?連日本家事達人都來學的德國掃除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沖幸子2015-01-28

在德國,維持家中清潔的信念是「一弄髒就清潔」。只要是才剛沾附上去的汙垢,輕輕一擦就可以擦掉了,所以清潔起來很輕鬆。

然而我發現生活遭有不少人,居然是連著好幾個月、好幾年對於居家環境置之不理而任由「頑垢」生成

如果可以「一弄髒就清潔」,就不會形成頑垢,很容易就能去除

但是,如果任由汙垢累積,掃除工作就會變得很辛苦。只要體驗過與頑垢纏鬥的痛苦,一定會覺得打掃很麻煩,就很難再提起勁來打掃。

這種情形一而再,再而三,導致了掃除與人的關係每況愈下。

或許,就因為這樣才會有那麼多「討厭打掃的人」。

德國人只做不累人的小掃

我扮演陌生家庭的「掃除幫手」時,忽然想起德國人與打掃的關係。德國人身體力行「頑垢形成以前就清理乾淨」。

以前剛搬到德國居住的時候,我用「沒時間打掃」來搪塞公寓窗戶很髒的問題,結果被打掃狂的房東太太責罵:「在髒掉之前就要弄乾淨!」

在汙垢還沒有變得太嚴重之前就清潔,便可以輕易去除汙垢,也不花時間,心情上也不會疲累。更重要的是,每天看著總是晶亮的窗玻璃,真的非常爽快。

所以房東太太才會說,髒掉之前就要定期掃除。然後這個「可怕的德國打掃狂」訓斥我說:「不管妳喜不喜歡打掃都無所謂,但一定要變得擅長」。這句話讓我豁然開朗。

家中的汙垢有「看得見」與「看不見」兩種。所謂還沒有髒掉之前就清理,指的是在「看不見」的簡單汙垢變成「看得見」的複雜頑垢之前,就要加以消滅。

你家可以隨時招待客人嗎?

「來我家喝杯紅酒還是茶,好嗎?」

這幾年在餐廳吃完飯後,我越來越常邀請客人到家裡來喝茶。

在德國,招待客人到自家,是最誠摯的款待。

家中總是收拾得整齊乾淨,這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向別人展示。

晚上有飯局的預定時,我總是會先整理好家裡,以便邀請客人,然後再出門。這是我自己的德國流生活法。

讓房間看起來整潔的「重點」整理

為了臨時有客人來訪時也不會手忙腳亂,這裡為大家介紹兩三項最容易照顧的重點。

首先是廁所與洗手台。

在德國,保持廁所與洗手台等用水地方的乾燥與潔淨,是被視為「知性」人士的必備條件。

為了突然有訪客時也不慌亂,我每次用完廁所和洗手台之後,都會檢查一下是否乾淨。如果用水的地方保持乾淨,就不會有異味產生。

接著是玄關。

出門的時候,先回頭看一下,再回到家時會看見的景象來檢視整潔度。

光是把鞋子擺放整齊,拂掉醒目的灰塵與垃圾,玄關周圍就會顯得煥然一新。

玄關是房子的門面。第一印象就從玄關開始。

可是這不光是為了臨時來的客人而做的。出門前不到三秒鐘的習慣,可以讓你回到家時獲得好心情。如果玄關骯髒凌亂,開門的瞬間,疲累也會變本加厲。

廚具趁餘溫時清一下,年底就不麻煩

即使不必特地動用吸塵器,平時也要努力養成「不弄髒」「髒了立刻清潔」「用過立刻擦乾淨」的習慣。

只要平日留心在生活中維持整潔,屋子的整潔度就會大不相同。

再怎麼小的垃圾,也要立刻丟棄,養成不弄髒房間的習慣。桌子和地板只要一翻倒液體或弄髒,就馬上擦拭。調理台、餐桌、廚具等等,使用的時機就是保養的時機。光是擦拭,就可以維持「清潔」。

比方說水壺。水壺煮開水之後,餘熱會維持三十分鐘以上。這時只要用濕抹布稍微一擦,就能維持光亮如新。高溫會讓汙垢較容易去除,所以清潔起來很輕鬆。光是輕輕一擦,就立刻晶亮。

廚房裡只要水壺閃閃發亮,整體就會顯得整潔,非常不可思議。

此外,微波爐和烤箱使用的時候,要趁著機身熱度尚未散去時用濕抹布擦拭。這樣一點小動作,就可以預防頑垢形成。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