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立蹲下好困難?退化性關節炎報到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29

骨科門診中,退化性關節炎是臨床最常見的關節病變。醫師強調,病人在罹病初期,時常會抱怨膝蓋酸痛、僵硬不適,尤其是上下樓梯更會使得疼痛加重,到了疾病後期,往往因為疼痛而造成跛行,有時甚至連站立都很困難,不僅讓生活苦不堪言,更是患者家屬們心中無法承受的痛。

林東儀醫師(右)強調,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仍沒有治癒的方法,所以平時必須注意關節的照護。(攝影/張世傑)
林東儀醫師(右)強調,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仍沒有治癒的方法,所以平時必須注意關節的照護。(攝影/張世傑)

林口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林東儀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與老化、不正常姿勢,或固定姿勢太久有關,這類疼痛可以靠藥物舒緩,但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仍沒有治癒的方法,所以平時必須注意關節的照護,讓體重保持在適當的範圍,並且適度運動。

舒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考慮口服止痛藥

基本上,臨床治療退性關節炎有兩種目標,一是減輕關節的疼痛與僵硬,另一則是減緩疾病惡化的進度;若屬於輕度退化性關節炎時,多以減輕疼痛為主,通常使用止痛劑如非類固醇抗發炎劑(NSAIDs)來減緩症狀。

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依據作用機轉而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胃潰瘍、胃出血等腸胃道症狀;同時,不同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有不同使用禁忌症,例如:藥物過敏及高血壓等疾病,建議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應將個人病史與醫師溝通,選擇適當的用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