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床踩地就腳痛,我得了足底筋膜炎?彈珠、結冰礦泉水...7撇步舒緩!

撰文者: 健談2015-01-29

每天工作都要長時間久站,剛起床走路時會不會覺得腳底特別痠痛呢?小心可能是足底筋膜炎,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健談-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指的是腳底的筋膜退化發炎。主要症狀是「腳跟痛」,尤其剛睡醒的第一步很痛,但多走幾步後會漸漸減輕。站立或活動太久時,腳底痛又會再發作,休息一陣子後就又會減輕。

大部分是由於腳部負擔過重,或腳底組織過度刺激導、筋膜過於疲勞造成的,體重過重、長時間站立、行走或常穿高跟鞋的人需多注意。 

那足底筋膜炎該如何治療呢?

健談-足底筋膜炎的治療

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建議多休息並用濕熱敷。

腳底貼膠布或戴足弓支架、矯正墊,以及修改鞋子,破損的鞋子與鞋墊務必更換。

若鞋子修改後仍會疼痛,可能需服用藥物、注射類固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RP或者物理治療復健運動。

嚴重者可能需石膏固定、震波治療甚至手術,又因為足底筋膜血管密度低,血液功應不足,所以復原速度較慢,需多點耐心治療。

平常也可以做以下動作來幫助紓緩:

健談-足底筋膜炎的保健

急性疼痛時可用結冰的礦泉水,放在足弓下滾動。

復健運動,可以做足底筋膜伸展,每天至少三次。

也可以手貼牆壁,疼痛腳往後伸展約一公尺,另一隻膝蓋微彎。

可以嘗試用腳趾把地上物品夾起,來訓練足弓耐力,每次約五秒,重複十次。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