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快走、騎腳踏車更甩肉!你我從小在玩的●●,竟是能快速燃脂的「減肥神器」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5-01-29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 

小時候在學校,大家肯定都有接觸過跳繩,不管是單人繩操,還是團體花式,跳繩這項民俗技藝,總可以變化出許多玩法,甚至還能搬上舞台,帶給觀眾驚奇的娛樂享受。 

不受場地限制,輕巧又方便攜帶,跳繩理當會是大家經常使用的訓練工具。但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似乎都淡忘了這條維繫童年記憶的繩子,認為跳繩只是小朋友的玩具!? 

在下定論前,不妨先參考一下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研究,內容指出「一個70公斤的人,在高速下跳繩半小時後,可燃燒掉370大卡,效果不輸給快走或是慢跑」 

這樣的數據,完美詮釋跳繩訓練的高效率!

不過,跳繩所帶來的高效益,並不是靠著既定印象原地跳個幾下就能達成,其實是結合「間歇訓練」,靠著「動、停、動、停」的運動模式,產生「後燃效應」(After-burn effect),促使減肥成功。 

後燃效應是指運動完後,身體會持續消耗能量,主要是要修復運動時所受到的「損害」。簡單說就是會燃燒更多卡路里,這也就是為什麼跳繩能夠幫助減肥的原因。 

除此之外,跳繩所進行的動作都與核心肌群、大腿肌群有高度相關,意味者牽動大量肌肉,除產生大量耗能外,也強化整體肌力、肌耐力、平衡與骨頭刺激。 

知道跳繩所帶來的效能後,準備好你的跳繩了嗎?沒問題!司博特也已制定好一系列的訓練菜單,要帶你一同體驗「跳繩間歇訓練」所帶來的驚人效果! 

菜單A15個動作,每個動作間休息30秒,重複3組)

暖身:原地輕鬆跳繩3分鐘(踏步休息1分鐘)
甩繩跳60秒
雙腳原地跳60秒
雙腳原地向後跳60秒
左邊單腳跳60秒
右邊單腳跳60秒(1組結束後休息2分鐘)
註:每個動作皆以最快速度跳,3組做完記得進行腿部伸展。 

菜單B15個動作,每個動作間休息30秒,重複3組)

暖身:原地輕鬆跳繩3分鐘(踏步休息1分鐘)
雙腳原地跳60秒
雙腳原地向後跳60秒
雙腳左右跳60秒(雙腳併攏,左右點地)
開合跳60秒(雙腳做開併、開併)
原地跑步跳60秒(1組結束後休息2分鐘)
註:每個動作皆以最快速度跳,3組做完記得進行腿部伸展。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