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練武功 腰痠手麻4招舒緩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2-02

農曆年節即將來到,家家戶戶開始忙著大掃除。打掃清理很辛苦,除了刷刷洗洗樣樣來,大量使用手腕手肘,加上搬東搬西,往往造成腰痠手麻都上身,造成背部痠痛及手部肌肉的傷害。

大掃除期間,腰痠手麻可利用物理復健舒緩。(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鄭時雨)
大掃除期間,腰痠手麻可利用物理復健舒緩。(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鄭時雨)

物理治療師江明曄表示,因大掃除期間,會大量使用到前臂或腕部的肌肉,並造成關節的壓力,重覆且過度的使用,容易造成傷害,並引發如:腕隧道症候群、前臂肌肉急性扭挫傷、肌腱炎等症狀;造成手臂的酸、沉重、無力或是突發性的疼痛感,肌肉也有緊繃的不適感。

搬抬物品 最好蹲下

尤其婆婆媽媽打掃時,過度「使用腰力」、不當的姿勢、重複多次的彎腰、提取重物、搬動傢俱,都容易引起下背的組織肌力失衡,造成腰痠背痛。特別是在彎腰提取和搬運重物時,最不利的姿勢就是「直膝彎腰提取」和「搬運重物」。

小提醒:搬抬物品時,最好蹲下來,將身體前傾,使重力分擔到腿部肌肉,主要依靠臀大肌及股四頭肌的收縮力量,避免腰背的肌肉過度用力。另搬移重物時,則應雙膝微曲,使物體儘量接近身體,減少損傷。擦拭桌椅板凳時,寧可麻煩點蹲下來或坐著擦,應避免彎腰去擦擦拭。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