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知道吃什麼?一休的50道瘦身料理,讓你健康不復胖!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1-31

一休一直強調,減重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飲食控制,只要有良好的飲食控制,再搭配適度的運動,減重就是必然的結果。今天就來教大家飲食控制的幾個小秘訣

減重的大原則就是:

1.吃大量的纖維質,因為纖維質幾乎無熱量,有非常豐富維生素跟植物營養素,可以幫助減緩血糖升高的速度,具有飽足感

2.吃足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建構人體肌肉組織的重要原料,而且蛋白質因為體內消化分解的速度慢,也很具有飽足感,一般蛋白質像是雞肉,魚肉,全蛋都是,原則上以吃較少脂肪的瘦肉為原則

3.吃適量的油脂,油脂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原素,傳統的低脂飲食幾乎完全不攝取任何油脂,是非常不健康的,細胞膜的傳導關鍵就是油脂,大腦也是有60%由脂肪所組成,吃適量的好油對於燃燒脂肪也有非常好的幫助,一般可以吃椰子油,苦茶油,橄欖油,少量的豬油,奶油等,從天然無調味的堅果類也可以攝取到非常多的好油脂。

4.吃適量的好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有非常多的來源,像糙米,地瓜都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但像市售的飲料,巧克力,零食,蛋糕等也都是碳水化石物,所以不是吃碳水化合物就好,要攝取好的碳水化合物,有氧系統燃燒脂肪產生能量的原料是氧氣,碳水化合物跟脂肪,所以也不能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要吃好的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像糙米,地瓜,芋頭,蕎麥,全麥,燕麥,豆類,等都是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5.喝足量的水,水是人體重要的傳導物質,身體很多營養跟原料都需要透過水來傳導,喝水也可以幫助體內有一個良好的代謝,很多人減重不喝水,只喝茶跟咖啡也是不對的,茶跟咖啡因為有咖啡因,會利尿,久了人體就會脫水,一般一公斤的體重一天約喝33cc的水是最適宜的。

今天要來分享實際應用,飲食控制到底要怎麼控,要怎麼吃才能最好達到減脂的效果,為什麼一直強調減脂而不是減重,因為我們要把體重的迷思拿掉,體重只是一個相對參考,最重要的減重目標就是只減去脂肪,只保留甚或增加寶貴的肌肉,這樣瘦下來身體的線條才會最好看!

以上5點是飲食控制的大原則,我們就以在這個原則為基礎下,來做一個良好的飲食控制!

50道一休實作料理:

1.我們以這一餐來看,鯛魚肉跟豆腐都是足夠的蛋白質,青菜是青江菜,只用川燙跟煮湯,湯裡沒加任何油脂,所以可以盡量吃青菜,魚肉,炒蛋,搭配一碗的糙米飯,就是一餐良好的飲食控制!


2.以這一餐來說,基本上就是青菜可以再多一點,吃到飽為原則,飯就是糙米飯,符合好碳水化合物,雞肉只有加一點醬油去蒸,符合好蛋白質的原則。


3.像這一餐,青椒炒肉絲就是纖維質跟蛋白質,肉絲是用豬後腿肉,另外還有豆腐跟蛋,糙米飯就是一碗,其他都盡量吃!


4.這是某一次我買自助餐,外食的缺點就是油量都偏多,但還是盡量選了看起來相對比較不油的,飯量這樣一碗約120克,最好還是可以用糙米飯或地瓜取代,肉我選的是低脂脂,只有川燙的豬腱子肉,基本上像這樣子的外食的話,我們就盡量肉跟菜先吃後再來配適量的飯,比較不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


5.像這一餐的話,蝦子跟蛋還有豆腐就是好的蛋白質來源,青菜就是一餐最少要有這樣子一盤的量才足夠,糙米飯一個人一樣是一碗的份量即可。


6.這一餐我們的纖維質就來自洋蔥跟甜豆,蛋白質就是鯛魚跟豆腐還有一點肉絲,飯是紫米混糙米飯,紫米也是好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少量混在糙米飯去煮就會變這樣~


7.這一餐的蛋白質是泡菜涼拌雞肉絲跟太陽蛋,像蛤蜊也是蛋白質的一種,很天然的食材都可以多吃,青菜的部份則是高麗菜跟絲瓜,都只用很少的油調理,可以盡量吃  


8.每一餐都一定要有蛋白質,纖維質跟適量的好碳水化合物,這餐蛋白質稍微多了一點點,一個人一餐最多只吸收大約30克的蛋白質,如果以雞胸肉來換算的話,大約一餐就是最多吃300克的雞胸肉就夠了。


9.一樣是蛋白質、纖維質、碳水化合物都有,青菜我幾乎都用川燙,只會加醬油膏或者什麼調味都不加,最好一餐一個人可以像我照片裡最少半盤,可以吃到一盤更好!


10.這一大盤糙米炒飯是三人份 ,雞腿記得去皮吃,青菜則是有多少吃多少,一樣有符合我們的飲食比例。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