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症勿輕忽 嚴重有致死可能性

撰文者: 李義輝2015-02-02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台語天后江蕙將舉辦告別演唱會,搶票事件鬧得轟轟烈烈,江蕙引退有一說法是,多年來飽受眩暈症之苦,為了健康考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科主任李彬州指出,暈眩症可能由腦部、平衡(前庭)神經、內耳問題、循環障礙,或系統性疾病引起,建議第一次發作時就該就醫,若不處理,嚴重時可能會要人命!

近期一位36歲的女性,出現頭暈、噁心、步態不穩的症狀而到院就醫,經過理學檢查和電腦斷層掃描,被診斷為腦內出血,經過治療後,已健康出院。李彬州指出,眩暈症發生的典型症狀,包括頭暈目眩、噁心嘔吐、步態不穩,類似暈車和暈船的感覺。若是第一次出現類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排除其他腦中風和其他腦部病變。

值得留意的是,眩暈症若是腦中風合併腦疝,可能會有致命危險。一般慢性復發的眩暈症,造成的原因大多和內耳不平衡或循環障礙有關,常常因天氣變化、睡眠不足和壓力等誘發。李彬州醫師建議,慢性眩暈症病患,應常保心情愉悅、充足睡眠,並注意天氣變化,做好保暖。

李彬州醫師說,眩暈症的症狀和感冒有點類似,有些民眾不知道,可能會胡亂吃藥而延誤就醫,需特別留意。對於慢性復發的病人,平時最好能吃清淡、低鹽飲食,並多休息;若是出現嚴重噁心嘔吐,以致無法進食喝水的狀況,應立即就醫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