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6招除臭法 還你居家好氣味

2015-0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分子製造出來的異味以空氣流通、芳香劑去除;細菌製造出來的異味用殺菌來改善。

人們對乾淨的認知包括外觀和異味。發出垃圾臭味的廚房並不能營造出乾淨的形象,總是希望家裡隨時能散發出令人喜悅的香氣。室內發出異味的主因有二,一是由「異味分子」引起的,另一是由「細菌、霉菌」引起的。

因分子製造出來的異味可透過通風、除臭來改善,因細菌和霉菌引起的異味,即使噴了芳香劑、除臭劑,也無法解決,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殺菌」。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完全解決家中令人不愉快的異味的方法!

通風

常因房間的異味或霉菌而煩惱的人一般都不常打開窗戶。為了避免異味分子囤積,請記得早上、中午、晚上各打開窗戶30分鐘,使空氣流通。

1)窗戶以打開15公分最為有效/一般人以為窗戶要打開到很大時,空氣才會流通,事實上,這反而造成空氣不易形成氣流,降低通風的效果,需小心注意!風吹進來和吹出去的窗戶,只要打開到一掌的間距。

2)空氣需有入口和出口/空氣流通時,需要入口和出口。只打開一邊的門窗,空氣很難流通,需打開兩邊的門窗,製造出空氣在室內流通的走道。

3)打開電風扇/屋子裡如果只有一側的窗戶,而又不想打開大門時,可利用電風扇製造出空氣流通的通道。需將電風扇擺在窗戶旁邊, 將電風扇朝上方轉動,可讓客廳的空氣流通效果轉佳。

除臭

1)用蘇打粉除去體臭/就寢前,在沙發、地毯上噴灑蘇打粉後,早上用吸塵器吸每個角落的灰塵。不僅可去除沙發上的體臭,還可吸附灰塵和污垢。平常可稍微噴灑纖維專用除臭劑去異味。

2)利用紫外線除濕&殺菌/被子晾在陽光下時,紫外線殺掉被子上的細菌,沙發也最好晾在陽光下,才可保持衛生。將抱枕、坐墊放在陽臺上晾乾,並用網拍輕輕拍掉灰塵。

3)被子&窗簾的管理方法/被子或窗簾因為偶爾才清洗,所以會不斷累積異味。固定每週噴灑1、2 次的纖維除臭劑,就可降低寢室裡的異味。

4)消除枕頭的異味/枕頭是發出異味的主因,頭和脖子周圍的皮脂、皮脂中的脂肪酸分解出來的氧氣和細菌,會讓枕頭上的異味變得更重。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一個星期清洗一兩次枕頭。平常在枕頭上擺上一條毛巾,枕頭裡的棉花既不會產生異味,清洗起來也會變得簡便。

5)去除菸味/抽菸的人和其周圍的人身上經常殘留菸味。菸味的成分複雜,含有數百種異味,包括尼古丁、乙醛、硝酸、硫酸銨等。

• 不能馬上清洗的衣物:可擺放在浴室裡用吹風機吹一下,或用熨斗稍微燙一下。使用吹風機時,為避免纖維燒焦,需和衣物保持20公分的間距。

• 窗簾或被子:附著在窗簾或被子上的菸味分子, 是用風也吹不走的。菸味屬於鹼性,可用檸檬酸水消除異味。

6)消除浴廁的臭味/在杯口大的塑膠杯裡,裝盛一些檸檬酸,並將杯子擺放在馬桶後,以去除鹼性氨味。並在杯子裡,滴入幾滴香精油,可散發出自然的清香。

(本文摘自/3倍速聰明做家事全圖解/台灣廣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