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成藥抹肚臍 薄荷醇恐神經中毒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2-06

嬰幼兒被蚊蟲叮咬、脹氣腹痛,不少家長都習慣以市售成藥幫助嬰幼兒緩解症狀。不過,醫師提醒民眾,市售許多外用擦劑、吸入劑、滴鼻劑都含薄荷醇、樟腦、甲基水揚酸成分,使用過量容易誘發呼吸困難,中樞神經中毒,對2歲以下嬰兒健康反而有害,千萬不可小覷。

醫師李秉穎(如圖)指出,薄荷醇、樟腦油具有神經毒性,2歲以下之兒童應禁止使用。(圖片提供/台灣兒科醫學會)
醫師李秉穎(如圖)指出,薄荷醇、樟腦油具有神經毒性,2歲以下之兒童應禁止使用。(圖片提供/台灣兒科醫學會)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兒科醫師李秉穎指出,門診曾有1名新生兒,出生不到10天,因肚子腹脹,父母私下竟用含有薄荷醇的成藥抹其肚臍,造成呼吸困難,甚至黃疸症狀加劇,所幸及時搶救,未讓病灶擴大。

薄荷醇樟腦 易影響中樞神經

基本上,薄荷醇又名薄荷腦,為薄荷、綠薄荷所含揮發油的主成分的成分。自然界的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此成分,類似物質包括:樟腦、桉樹醇、尤加利樹的精油、松節油與松針等。因為薄荷醇、樟腦等,以及水楊酸具有芳香與清涼作用,這類物質被大量運用於藥物、化妝品、菸品、酒類、茶、殺蟲劑、清潔劑、糖果、口香糖、牙膏、漱口水、洗髮精、肥皂、精油中,往往因嬰幼兒過量使用,引起呼吸停止,或是中樞神經中毒等嚴重不良反應出現。

《加註警語 保障用藥安全》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已在去年7月30日公告,含薄荷、樟腦、甲基水揚酸成分外用藥品必須在仿單上加註「2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需諮詢醫師或藥師」,如果是製成吸入劑、滴鼻劑等劑型則需加註「嬰兒及2歲以下之兒童禁止使用」,提醒家長注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