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ore R.I.P.

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 Lisa Liu2015-02-05

董哥遇到他行醫史上最大的誣告。

法院往返進行著,科內數隻眼睛盯看著,無語的眾人內心打量著。

我看著他沉默,像是上發條的機器人一樣打著擺子無意識的做著日常的工作。那是一種連憤怒都沒了的心死。

急診的工作依舊進行著,在刀房擦肩而過、急診例行交班,遇到董哥的場合,雖然他在講我在聽,但是我想問出口的跟董哥沒再提到的那個問題,就像房間內的大象,沉默、巨大、無法逼視卻刻意忽略的存在:

「學長,你還好嗎?你…還要繼續走外科嗎?」

------------------------------------------------

然後我們在急診遇到了接連的意外。

一般人很難理解,為何醫師尤其急診相關的,會對酒精、菸這麼感冒。不過就日常所見7-11隨口可以買、跟口香糖沒兩樣的東西嘛!

但是從酒駕現場挖出來送來急救的人型爛肉、插管連口鼻都難以辨認的血糊五官、開放性骨折刺穿皮肉白森見骨還要壓制嚎哭慘叫的病人、拆開紗布檢視噴血的動脈是哪一條、整個口腔癌都爆出嘴唇日日聞著惡臭最後呼吸困難…

張眼曾經所見過的人間地獄圖。

我們,對這類「成癮性」反覆使用而造成自己跟眾人危害的非民生必需品,很感冒。尤其當所謂的意外是可以預防的,人禍,往往更讓人抓狂。

------------------------------------------------

深夜時刻應該是眾人準備入眠了,突然EMT送來一個全身汽油味濃厚到不行的燒傷病人,整個急診都動起來!

我帶上手套上前,看到畫面嚇壞了!

病人全身焦黑、雙手鷹爪般攣縮顫抖,頭髮像黑人一樣變成小短捲,嘴巴不住的呻吟證明他還有氣!

更可怕的是,當黏到腰上的衣服撕扯下來後,大片的皮也跟著掉下,整個全身衣服扒光,跟一隻被瓦斯槍燒灼去毛的豬一樣!全身灰黑腫脹、皮膚緊繃到快要迸裂!

EMT大哥:「小型工廠,違建的,老闆要求半夜趕工,結果誤觸火花整個油庫油桶爆炸!我們進去的時候他已經在裡面被燒了不知道多久!」

刺鼻嗆淚的汽油味,周圍圍繞著急著想要打上點滴給與IV輸液的護士們,無奈腫脹焦黑的皮都燒到變厚水腫,資深護士小胖回報:「IV打不上!」

沒見過這麼嚴重程度又大範圍燒傷的我還在一愣,旁邊衝進來的董哥學長馬上說:「刀!cut down!」

然後朝著病人腳踝畫刀下去,該處有深度較淺又夠大條的靜脈一勾出來,大管徑點滴large bore就捅下去!

這時我顧及的呼吸部分,本來還呻吟自呼的病人,氧氣監測儀顯示的濃度卻開始直直落!我掀開氧氣罩,掰開病人口腔,整個鼻孔跟嘴巴裡都是碳渣!燒傷程度嚴重到呼吸道都被吸入的火焰灼傷!可是不管怎麼探怎麼挖,緊急把氧氣罩改成插管的氣管內管,已經昏迷卻還顫抖著的病人氧氣就是打不上來!

1
2
3
單頁閱讀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