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顧胃長壽八寶粥

本草綱目推薦銀髮族聖品

撰文者: 李娃2015-02-06

過去曾在立法院駐診的三代祖傳國寶中醫的董延齡,年逾八十歲,還能閱報、看診,一提到他自己力行的養生飲食,不加思索就表示,早晨食粥。「吃粥好吸收,尤其是年紀大的人更應食粥。」這一碗粥,他已經吃了二十年。

吃粥的好處,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也提到: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也。中國人吃粥養生流傳甚久,董延齡指出,已有九十年的「全球粥會」,以粥會友,于右任、吳稚暉等文人雅士皆是粥會元老。

董延齡說,他的這一碗粥很簡單,但深入了解,其實滋養他身體的粥,大有學問。「裡頭有小米、蕎麥、紅棗、花生、紅豆、糯米,有時糯米會改成糙米,想要豐富食材,就再加蓮子、芡實,能健脾、安神、顧胃」,不僅食材眾多,高達八種,就連這樣的組合也有考量,每種食材或藥材各抓二把,配對方法就是要有澱粉類,像是白米、糯米,搭配紅豆、花生等五穀雜糧,外加養氣的紅棗等藥材,目的是讓身體能吸收到不同食材的營養素。

煮粥時,先用自來水,未滾時就加入生米等食材,小火慢熬,過程中需要不斷攪拌免得黏鍋,約莫半小時即可食用。他甚至不調味,因為裡頭自然有甜味。一餐吃一到兩碗的他說,「最好做完運動半小時才吃。」他建議每天要做運動,而且是早上做,做好運動吃早餐,比早好了再做佳,而且精神好。

若是有糖尿病的人,切記不要放紅棗,可多放益氣的小米及蕎麥,取代糯米;想要口感佳,則可先熬雞湯,再放花生、白米、白蘿蔔絲,他強烈建議有時間的人可以試看看,「滋味很好,這是我從粥會聚餐中學到的。」

小檔案_董延齡

三代祖傳國寶中醫 董延齡
董延齡中醫診所院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