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文藝復興運動

撰文者: 盧怡安2015-02-06

春節即將到來。假期裡,是否老是只有打麻將、看電視、看電影呢?許多人都感歎年味越來越淡薄、越無趣了。

「我們以前過年是從送灶神、搓湯圓那天開始的。」同事的一句話,把我們拉回那充滿節慶的氣氛裡。其實,古老的傳統、習俗,就是前輩們留下的生活情趣。上傳統市場,找找復古的寸棗、天公豆等零食;圍爐邊夾菜邊搭配吉祥話;依據傳統寓意,準備一頓帶有吉利美意的初一早餐;初五開工日搖算盤招財……。

複習複習傳統習俗,一家人圍在一起,聊聊大家記憶中該怎麼過節,準備哪些東西,有哪些帶有吉利的意思,有哪 些禁忌……。年味,就回來了。根據傳統,「alive優生活」整理出十二件有趣、值得一試的樂趣。要不要來重溫舊回憶、編織新話題?

一樂:小年夜‧煮湯圓巴結灶神

小年夜是哪一天?其實不是除夕前一天,是農曆臘月廿四,也叫偷心日。不是教人過情人節哦,是送神,也就是民間信仰中各神回天庭述職的啟程日。家家要有福氣,當然要好好巴結眾神,要偷的,是神的心。

除了準備牲禮好料,特別的是要煮湯圓。家裡有拜灶神的,還要黏一顆湯圓在灶神的嘴上,希望祂吃了甜湯圓,「好話傳上天,壞話丟一邊」。以前家裡沒有神像的,就黏在灶邊。為甚麼灶神這麼特別呢?就像燒香一樣,燒灶的爐煙升天,是傳統民俗信仰中和上天溝通最直接的方式。這一天,甚麼最樂呢?當然是吃湯圓最樂啊。

二樂:年前‧買天公豆當零嘴

小時候好喜歡跟媽媽去菜市場辦年貨。雖然要辦的主要是金香燭炮,但我們都只盯著過年零食不是嗎?現在零食種類多了,魷魚絲、開心果都從固定咖變過氣咖了。但傳統的天公豆、寸棗,卻變復古樂趣了。

1
2
3
...
8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