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重複拉扯,會傷害「足部避震器」

路跑隔天,腳底痛到像針扎?小心足底筋膜炎!醫師教你3招保健

2015-02-11

隨著馬拉松盛行,因腳跟疼痛而到復健科就診的患者,近年來有增加的現象。常是做完賽前特訓,或者跑完賽事的隔天早上醒來,要下床時,腳跟一踩到地板,立刻刺痛。若能緩步行走,疼痛可逐漸緩解,但是坐下來一陣子後,再度站起來,又痛到舉步維艱。

嚴重一點的,可能會痛到無法站立,連去上班都困難。尤其是中年後才開始跑馬拉松的人,最容易跑完隔天,就拄著枴杖就醫。這是常發生在跑者身上的足底筋膜炎。

到底足底筋膜是什麼?為什麼會急性發炎?發炎後,為何時常反覆發作?本週由專精足部復健的鄧復旦醫師,分享養護足底筋膜的關鍵之道。

足部吸收全身震動
過度使用會發炎、長骨刺

人類的雙腳,承擔全身體重,不管是走路、上下樓梯、跑步時,雙腳都得吸收數倍體重的震動力量。當踩在地上時,足弓要往下壓,會把從五隻腳趾頭延伸到腳跟骨的足底筋膜拉長,足底筋膜的表面有脂肪墊,可用來吸收震動的力量。當腳要往前推進時,掌趾關節要做背屈的動作,足弓會往上拉得很緊、足底筋膜往前收縮,才能產生動力前進。

因此,在走動時,足底筋膜是動態的變化,扮演著足部天然避震器的角色,具有維持足弓、給予吸收震動,以及往前推進的力量。特別是附著在腳跟骨處的足底筋膜,受力最大,是最容易因重複牽扯而發炎、腫脹的位置。有時,牽引的力量,還會造成腳跟骨的骨膜直接刺激,水平增生骨刺。

晚上休息後,足底筋膜的發炎液體常累積在此處,隔天一踩地,便出現第一步疼痛(first step pain),痛到腳會縮起來,導致許多跑全馬或半馬的跑者,無法行走。

若剛起床,腳跟痛到站不起來,連走路去看醫生都有困難時,可用力按摩附著在腳跟骨處的足底筋膜,讓局部壓迫足底筋膜的發炎液體散開,能暫時紓解無法走路的疼痛。這也是很多足底筋膜炎患者,走一走,局部疼痛會緩解,但久坐再站起來,又會局部腫脹、痛到不行的主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