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食物恐難眠 4大類好睡食物報你知

2015-0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次薛先生很晚下班,體貼的妻子總提前為他準備好熱騰騰的豐盛晚餐。妻子覺得讓他飽餐一頓,就能睡得香甜。果不其然,每回薛先生離開餐桌就直奔臥室倒頭就睡,不一會兒就打起鼾來。可是他睡得並不安穩,早上醒來常常感覺渾身疲倦無力,懶洋洋地不想動。

吃飽容易犯睏的說法讓很多人都以為睡前飽餐是睡好的保證。但是瑜伽觀點認為,吃飽就睡會使食物無法適時消化,導致胃腸道被迫持續工作,進而影響睡眠並降低睡眠的品質。「胃不和則臥不安」、「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後一百步,不用進藥鋪」,這些民間俗語醫理也證實了瑜伽的這個論點。

人體消化過程需要大量氧氣,但是人在睡眠中呼吸比較慢而淺,吸入的氧氣減少,反而會使消化過程變慢。而且在睡前進食,很容易造成胃灼熱和消化不良(包括脹氣、噁心、嘔吐、噯氣和放氣),也會干擾睡眠。瑜伽文獻中提到,未消化的食物會干擾身體的正常功能、阻礙血液和氧氣的循環運行,可能會導致健康問題和疾病。

我們能感覺到身體的疲勞,所以知道在晚上需要休息,其實消化系統也同樣需要這樣的休養生息,進餐太晚就是強迫消化系統在該休息的時間加班工作。進食晚餐的理想時間是日落前後。如果客觀條件不允許在此時間進餐,就需要將晚餐調整為小點心、水果或熱牛奶等少量和簡單的飲食,而且應該在睡前至少兩小時進食,這樣做既可以避免空腹睡覺,又不會影響睡眠。

此外,瑜伽觀點認為,飲食對睡眠品質有很大的影響。譬如:吃某些食物有利於睡眠,吃另一些食物卻會讓人睡不好覺。例如:紅辣椒、大蒜、洋蔥等辛辣食物,會讓人心緒不安,引起失眠或多夢,所以晚飯最好別吃這類食物;辣的、油膩的和精緻加工的食物如果吃得太多或太快,也會引起胃灼熱和消化不良,而且入睡前進食這類食物,會因為仰臥加重胃灼熱,造成入睡困難,還會讓你半夜醒來,所以要避免進食這類的食物,特別是在臨睡前;糖、洋芋片、碳酸飲料裡一般都含有化學色素添加劑和防腐劑,會干擾神經系統,引起緊張焦慮,進而妨礙我們進入放鬆沉睡期。

除了上述食物,營養不足的食物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事實上,有營養的食物、純淨水、新鮮空氣都是人們生存所必需的,缺乏這些則會造成人體營養的不平衡,導致失眠不安。

因此,為了睡得香甜,我們需要營養價值高的飲食。均衡的瑜伽飲食中富含鎂、鈣、色氨酸和維生素B6 等人們所熟知的助眠元素,不僅能夠滋養身體,而且有助於調節和平衡睡眠循環週期,使我們睡得更沉、更香甜。

1)鎂元素有助於放鬆肌肉/鎂元素含量豐富的食物有:麥麩、糙米、杏仁、腰果、巴西堅果、蕎麥、大麥、豆類、洋薑、棗子和無花果。

2)鈣元素對舒緩神經極有益/鈣元素含量豐富的食物有:乳製品、豆腐、豆類、芝麻或芝麻糊、燕麥和菠菜。

3)色氨酸是天然鎮靜劑/色氨酸在乳品裡含量特別豐富。此外,各種果仁、瓜子、大豆和豆漿裡也有色氨酸。

4)維生素B6能催生睡眠激素/馬鈴薯、番薯、燈籠椒、蘿蔔葉、菠菜、香蕉、梅子和核桃等都富含維生素B6。

(本文摘自/蕙蘭瑜伽 1:體驗自然療癒的美好生活/原水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