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書說小孩哭鬧絕不能理他》鍾欣凌:一件事,讓我認清孩子不能「照書養」

總是面帶爽朗笑容,自然不做作的粉紅豬─鍾欣凌,在戲劇這方天地,她hold住每一個角色。螢光幕前的她似乎總是無憂無慮,但從演員回到「母親」的身分,她坦言「還是新手媽媽時,我常常半夜一邊洗衣服一邊哭,覺得帶小孩怎麼那麼難。」

新手媽媽的挫敗與沮喪 

鍾欣凌回憶兔寶剛出生的前三、四個月常常半夜狂哭,令她不知如何是好,「兔寶一個多月時,有一次從晚上12點哭到早上6點,哭到全家人都被吵醒跑過來關心。」除了女兒不好照顧外,鍾欣凌還因為沒有母奶而感到挫敗,「每個媽媽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我試了很多方法就是沒有母奶。那時候我非常非常的沮喪,一直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母奶給小孩喝?為什麼會把孩子顧到哭一整夜?』」 

兔寶出生滿四個月前,鍾欣凌是位全職媽媽,每天只能等老公下班回家才有幫手協助照顧兔寶。她輕鬆的笑著回想那段情緒滿到喉嚨快爆炸的日子,「因為兔寶很難帶,就會想出去透透氣,有次跟老公說『我要去繳電話費。』老公很貼心的跟我說『不用,不用,你那麼辛苦,我去繳就好。』我當時很堅定的要求『讓‧我‧出‧去。』」鍾欣凌笑談過去,每段往事都充滿著趣味性,「還有一次我藉口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到了店裡,我從第一排第一樣的糖果開始看,花了一個小時把所有的商品看完一輪後,心裡湧出『老娘可以回家帶小孩了。』的動力。」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現在的兔寶不同於剛出生的難照顧,除了越來越懂事之外,也會展現女兒家的貼心與撒嬌,「有一天我回家一進門,兔寶就對我說『媽咪,我從你早上一出門就想你想到現在。』當下聽得我的心都融化了。還有一次跟我說『媽咪,你的腿好長喔!』雖然聽起來很開心,但我心想『果然是沒見過世面的小孩。』哈~」新手媽媽的挫敗與沮喪,對現在的鍾欣凌來說,那只是生命中其中一小段既黑暗又有趣的過程。 

教養,準則與經驗不通用 

女兒2歲10個月了,在教養上有哪些心得呢?鍾欣凌表示「順應兔寶的天性,我不想用成文規矩框住兔寶。」為何有這樣的反應?原來是教養學派大不同,鍾欣凌照著書做或者依其他人的經驗,試過幾次後,她決定不要有那麼多的包袱。 

鍾欣凌曾經看到一本教養書中提到「若孩子哭到老公想離家出走,而妳每天就像黃臉婆一樣時,那妳一定要試試這個方法。」於是,鍾欣凌夫妻兩人某天在兔寶又哭鬧時,他們狠下心把耳朵關起來,希望不用安撫兔寶,她就會自己停住,那麼結果如何呢?「她哭了40分鐘都沒有停,那時我洗碗的手在發抖,老公只能盡量當做沒聽到。到最後我們都心疼得受不了,我們只能認清事實,這個小孩不能用這樣的方式。」鍾欣凌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圖片來源/鍾欣凌臉書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