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小毛病TOP3:累、肥、眠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2-12

你有什麼身體小毛病?你對於小毛病的感受如何?根據一項由健康管理機構及演譯基金會共同進行「2014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調查發現,「累」、「肥」、「眠」、「冷」、「澀」是身體小毛病前五大代表字。

「累」、「肥」、「眠」、「冷」、「澀」不是什麼大病,背後卻隱藏看不見的大麻煩!
「累」、「肥」、「眠」、「冷」、「澀」不是什麼大病,背後卻隱藏看不見的大麻煩!

此外,經過進一步分析47142名受檢者的年所得,發現年收入愈高,慢性發炎狀況愈嚴重。代表慢性發炎的三大關鍵指標:鐵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同半胱胺酸,在高所得族群比例都偏高,其中男性的問題尤其嚴重,顯示高所得男性氧化壓力大,體內有過多的自由基,與累、肥、眠等症狀息息相關。

身體小毛病不是什麼大病,卻隱藏看不見的大麻煩

「累」、「肥」、「眠」、「冷」、「澀」不是什麼大病,背後卻隱藏看不見的大麻煩!健康管理機構技術長周家宇表示,累、肥、眠等問題都是慢性發炎惹的禍。由於免疫系統失去平衡時,人體對外界有害物,包括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致敏原、毒素等的防禦力,也會跟著下降,阻斷營養素的正常吸收,干擾生理健康,於是容易引發慢性發炎,並出現各種不舒服的小毛病。

一旦小毛病長期不理會,拖久了就會釀成大疾病!因為小毛病就是疾病前的徵兆,應該「早發現,早預防」,才能降低未來發展成疾病的機會。

慢性發炎三劍客:鐵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同半胱胺酸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發炎是身體長期處在一種免疫系統失控的狀態,正常細胞受到細胞介質的不斷攻擊,自由基會在體內四處亂竄,如果破壞了細胞染色體,產生基因突變的可能性大增,有可能惡化為癌症。

現代人慢性發炎的現象有多嚴重?此項調查也發現,三大主要發炎指標:鐵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同半胱胺酸的不理想(偏高或偏低)比例均超過50%,其中鐵蛋白更高達93%。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