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腸胃不生氣 茶飲按摩來守護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12

過年期間,許多人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餓也吃、不餓也吃,幾天下來常感到消化不良,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相繼出現。中醫師提醒,往年最常見的年節急診問題之一便是急性腸胃炎,肆無忌憚的進食是主要原因,建議除了飲食控制之外,也可透過茶飲和穴位按摩保健腸胃。

根據往年資料,最常見的年節急診病症之一是急性腸胃炎,且原因多為飲食不節制所導致。
根據往年資料,最常見的年節急診病症之一是急性腸胃炎,且原因多為飲食不節制所導致。

飲食「養」「傷」雙功能 過量自損脾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許多人過年飲食不節制,容易發生上吐下瀉的腸胃炎,而原本就有腸胃道功能差的民眾,更常在飲酒過量後引發急性胰臟炎,原本有膽囊結石或膽瘜肉的患者,在進食油膩食物後,也容易引起急性膽囊炎。

此外,過年期間的感冒也常合併腸胃道症狀,飲食過量會損傷脾胃的運化機能,使得原本要從脾胃生成的正氣,不能順暢送到肌表來防衛人體,讓人容易感冒。這類感冒除了上呼吸道症狀外,還會出現頭頸部僵硬疼痛、頭暈、背部怕冷、胸悶壓迫感等,以及胃口變差、噁心感、排便不成形或解便不暢等腸胃道症狀。

吳勇璋中醫師指出,飲食對人體五臟有「養」和「傷」的雙重作用,《黃帝內經》提到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食飲有節」,也就是進食及飲水要有一定的節制和原則。另外,「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如果違背食飲有節的原則,養成各種不當的飲食習慣,如五味偏嗜,飲食過量,饑飽無常,寒熱不調等,就會導致各種因飲食傷身造成的腸胃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