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還沒生? 已婚婦憂鬱想輕生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2-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一名已婚婦女,結婚4年都沒懷孕,丈夫又是獨子,每次過年回婆家,長輩、親戚總會逼問「怎麼還沒生?」,她曾嘗試人工受孕卻失敗,想到今年過年又要回婆家,憂鬱症上身,還一度想輕生。

「什麼時候生?」、「結婚了沒?」、「薪水多少?」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每到年節假期前,已婚未生族、單身未婚族、窮忙低薪族,常會擔心被長輩逼問,而出現過年焦慮症,伴隨失眠、呼吸急促、頻尿、腹瀉、恐慌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嚴重者甚至罹患憂鬱症。

開業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舉例,已婚未生族最怕被親朋好友逼問「怎麼還沒生小孩?」尤其大家族、獨子壓力更大,建議做好心理建設,不需要滿足對方期望,據實回答即可,也不必交代為什麼還沒懷孕。

對於單身未婚族,則是最常被問「有沒有交男、女朋友?」或「什麼時候結婚?」黃偉俐建議,可以幽默或正面積極的態度,回答尷尬的問題,例如反問親戚「你的小孩什麼時候結婚?」、「結婚時你要包多少?」或列出條件請長輩、親戚幫忙介紹。

至於窮忙低薪族,黃偉俐則建議,若想避免被長輩比較,可以在年夜飯後,幫忙洗碗、收拾整理或陪晚輩玩耍,減少長輩過度關愛的機會;或與長輩談談職涯規劃,有助於找到升職、加薪的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