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一掃而空!快按10大除痠穴位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12

新年到!家家戶戶無不卯起勁來大掃除、採買年貨,若姿勢不對,肌肉使用過度、長時間勞損,一不小心就造成腰痠手麻、背部痠痛采、膝蓋發炎、扭拉傷等不適症狀!中醫師表示,除了急性扭拉傷外,慢性勞損類型的腰痠背痛,不妨輔以穴位按壓舒緩疼痛。

大掃除若姿勢不對,肌肉使用過度,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腰痠手麻、背部痠痛、扭拉傷等症狀找上身。
大掃除若姿勢不對,肌肉使用過度,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腰痠手麻、背部痠痛、扭拉傷等症狀找上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沈蘊之表示,除了大掃除、採買年貨等年前前置作業,可能導致痠痛問題出現外;春節期間方城之戰的麻將族、返鄉陷車陣的開車族、或久坐沙發的電視族、熬夜上網的電玩族等久坐不動者;以及年節大展廚藝,手臂、肩膀過度使用的媽媽族,都是關節、肌肉痠痛的高風險群。

若再加上熬夜、抽菸、喝酒等易損傷肝血腎陰的NG行為,導致陰血不足肌肉變得較緊繃,肌肉筋膜失去原有彈性,更是罹患肢體痠痛或受傷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年節前後,因各式痠痛求診的患者,也較平時高出3成之多。

筋骨痠痛有解!揉按10穴位掃除全身不適

沈蘊之中醫師強調,若不慎造成扭拉傷或挫傷等急性傷害,使得局部「紅腫」疼痛的急性發炎時。除了傷處立刻停止活動外,同時也應排除內臟、神經受損及骨折、韌帶肌腱斷裂的狀況。建議在症狀發生初起的1、2天內,採取冷敷處理,以有效止痛、緩解抽筋的發生,並達到消腫及減少出血,降低發炎的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