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別拌飯!過年飲食多謹「腎」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15

過年親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吃吃喝喝,但慢性腎臟病患者可別開心過頭,若不小心忘記謹慎飲食的原則,飲食過量或失當,多嚐了一些香腸、豬蹄膀和堅果,或以火鍋湯泡飯吃,都可能增加腎臟負擔,引發不必要的併發症,進而壞了過年的好興致!

郭雅娟營養師提醒,腎臟病患者年節用餐時,應把握三低原則,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郭雅娟營養師提醒,腎臟病患者年節用餐時,應把握三低原則,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年菜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加上許多高普林、高熱量的食物、零嘴,慢性病和腎臟病患者若不注意,無形中恐會增加身體的負擔。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郭雅娟建議,腎臟病患者年節用餐時,應把握基本的「低鹽、低油、低糖」的三低原則。同時需特別注意蛋白質攝取份量,避免因過年而增加腎臟的負擔。

高血磷血鉀食物記仔細 減少攝取有必要

另外,洗腎患者常有血磷、血鉀偏高的情況,飲食需限制磷鉀的攝取,以免加速腎功能的衰退,導致腎骨病變和皮膚搔癢。常見高血磷食品,包括:花生、瓜子、松子、核桃、腰果、栗子和芝麻等硬殼堅果類;鮮奶、乳酪、起司和牛奶糖等乳製品;以及魷魚絲等零食,需減少攝取。

高血鉀注意食品,郭雅娟營養師建議青菜要川燙過,菜湯、肉湯、火鍋湯等濃縮烹煮的湯汁不要喝,也不要拌飯。水果部分,應減少鉀含量高的香蕉、哈密瓜、釋迦、奇異果、榴槤和芭樂,可選擇蘋果、鳳梨、梨子、蓮霧、葡萄等低鉀水果,水果以新鮮、牙齒可咀嚼為主,避免榨成果汁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