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不上身!8要點遠離疼痛不適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15

年終歲末忙忙忙,工作忙結案,下班忙打掃,不僅筋骨肌肉吃不消,更出現肩頸僵硬、全身痠痛不適等現象。中醫師表示,想要避免痠痛問題找上身,擺脫疼痛不適的糾纏,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應重視自我保健,為筋骨打造「無堅不摧」的金鐘罩鐵布衫。

年節將至,許多婆婆媽媽們,開始動工準備除舊布新,將家中裡裡外外大掃除一番。
年節將至,許多婆婆媽媽們,開始動工準備除舊布新,將家中裡裡外外大掃除一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沈蘊之表示,年節將至,許多婆婆媽媽們,開始動工準備除舊布新,將家中裡裡外外大掃除一番。但在過度彎腰、提取重物、搬動傢俱,抑或是重覆性動作過多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下背的組織肌力失衡、手臂關節肌肉發炎,引起造成腰痠背痛、上肢酸脹、無力等問題產生。

其實,要擺脫上述症狀的困擾,遠離痠痛不適、健康過好年。除了進行大掃除時,量力而為、善用輔助工具外,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加強肌肉的鍛鍊、避免不良姿勢,做好事前暖身也有助預防、降低肌肉傷害的發生。沈蘊之中醫師也提供8大日常注意要點給大家參考。

預防勝於治療!謹記8大要點痠痛不上身

要點1/平時適度鍛鍊,建立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

日常生活養成固定、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避免吸菸等不健康的行為。以免體內囤積過多尼古丁導致脊椎血流變差,導致椎間盤退化,造成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