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黑心鴨血 多吃紫菜黑芝麻補鐵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2-17

近日爆發「黑心鴨血」,讓人食在不安。醫師指出,含有重金屬的黑心禽血容易傷害肝、腎,造成腸胃道疾病,對於有「缺鐵」的族群,如茹素者、孕婦,或是年長者,建議改用天然食物,如紫菜、黑芝麻替代,但應避免同時與茶、咖啡食用。

若體內缺鐵,營養師建議從自然食物中如紫菜、黑芝麻替代補充。(攝影/江旻駿)
若體內缺鐵,營養師建議從自然食物中如紫菜、黑芝麻替代補充。(攝影/江旻駿)

肝膽腸胃科醫師納祖德表示,長期攝取含有重金屬、抗生素的黑心禽血,將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不僅會造成肝衰竭或腎衰竭問題,甚至可能埋下老人失智隱憂。尤其是毒物亦會在腸道被吸收,可能會造成功能性病變,如腸漏症、腹痛、腹脹等,嚴重則可能導致癌前病變。

保護肝腎 別忘天然飲食+運動

事實上,肝、腎功能可藉由抽血得知,體內重金屬殘留問題則可藉由毛髮、血液、尿液進行重金屬檢測。若經過檢查後發現體內器官有發炎問題者,建議就醫。治療後則需從飲食、運動端下手,進行自我保健:

step1.飲食:

1.避免污染源:多吃無毒或有機食物,並以自然食物為主,減少加工食品攝取。

2.多吃可排除重金屬食物:如胡蘿蔔、黃瓜、黑木耳、香菜等。

step2.運動:培養定期運動習慣,體內廢物會從汗水中排出,建議以30分鐘的有氧運動為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