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購年菜聰明煮 加蔬菜烹調6錦囊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2-20

外購年菜聰明選!營養師提醒,不論是網購或是超商宅配,都須注意是否為合格廠商、產品標示是否清楚完整、食品顏色及風味是否異常等,特別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更應注意食材攝取量,建議應多增加蔬果份量,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現代人工作繁忙,外購年菜已經成為年節桌上珍餚必備食物。(圖片提供/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現代人工作繁忙,外購年菜已經成為年節桌上珍餚必備食物。(圖片提供/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指出,外購年菜為了復熱方便,大都採用真空包裝,也因此,菜色大多以豆魚肉蛋類居多,至於復熱後風味較不佳的蔬菜類含量極少。

外購年菜 食物應充分煮熟

國人在年菜烹調方式上,大多偏向高油、高鹽、高糖、芶芡,所含油脂及鹽份較多,對於許多慢性病人,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患者,飲食過量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甚至誘發心血管疾病風險。

特別要注意的是,為因應禽流感,烹調禽肉及蛋類時,應將食物充分煮熟,民眾如果有疑慮不敢食用禽肉及蛋類,可以將其改成營養成分較相似的低脂海鮮類,例如:白帶魚、花枝等,勿用脂肪含量較高的牛肉、豬肉替代,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增加心血管負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