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界紅寶石!紅棗入菜 助氣色紅潤亮眼

撰文者: 王蒨茹2015-02-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採訪報導)你曾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導致臉色黯淡、氣色差嗎?就中醫學來說,氣色差是因人體氣血不足所導致,然而,氣血不足所造成的症狀有很多種,像是影響精神不濟、胃口差,甚至噁心想吐。中醫吳明珠醫師指出,門診的確有不少女性,因面露菜色,而希望透過中藥食補的方式,能讓雙頰紅潤,時時刻刻展露自信。

中醫紅寶石 富含維生素C護膚美容

要改善臉色蒼白死灰的問題,紅棗!也許是最佳良方。別小看這處處可見販售的紅棗,可堪稱為中醫界的紅寶石,更是適合女性的藥食種類之一,豐富的維生素C及礦物質,有助於健脾養胃、補氣養血、養顏美容等功效,也能防止黑色素在體內的沉澱,可有效減少老人斑的生長。一般在料理上,紅棗多用於熬湯、炒菜,為輔助添增氣色、補血的作用,吳明珠提出紅棗的三道調配料理,可供民眾參考:

1)紅棗薑茶/嗜甜的女性可添加黑糖,有助於舒緩生理痛。搭配老薑能夠活絡血路,促進血液循環,可溫暖身體、去除風寒,預防感冒。但避免過度飲用或茶太濃烈,可能會影響胃食道逆流。

2)紅棗菠菜粥/菠菜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及一定量的鐵質,與紅棗搭配煮成粥,可養血補虛,對容易貧血者,可改善缺鐵性貧血問題。可作為正餐食用。

3)銀耳紅棗湯/為多數女性喜愛的甜湯補品之一,銀耳富有膠質,可美容、嫩膚,滋補強生,對於有便秘症狀的人可有效改善。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紅棗來補氣養血,吳明珠醫師呼籲,紅棗糖分高,對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者,容易造成胃脹氣,並不建議食用;此外,吳明珠建議,食用紅棗應當適量,過量易導致腸胃不適;正確的飲食觀念,才能完善的攝取到紅棗本身具有的營養價值。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