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脂肪年後算帳 3味茶去油解膩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22

煩惱「過年肥」上身嗎?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去年103年春節期間,逾3成民眾平均發胖1.7公斤,今年若不想重蹈覆轍、再度面臨脂肪年後算帳的窘境,不妨先觀察自己是屬於脂肪型、水腫型肥胖,或失眠型肥胖,搭配適當的餐後養生茶,既能解年菜油膩,又能減少油脂的囤積。

每個人的肥胖原因不同,飲用瘦身養生茶前應諮詢中醫師,確認個人體質是否合適。
每個人的肥胖原因不同,飲用瘦身養生茶前應諮詢中醫師,確認個人體質是否合適。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由於個人體質和生活形態的差異,每個人的肥胖原因不同,大致可分為結實型、水腫型和局部肥胖,調理改善應對症處方,但過年期間也可視個人飲食和症狀表現,餐後飲用合適的茶飲,解除口腔油膩感,調理脾胃,避免多餘脂肪囤積而導致肥胖。

【結實型肥胖】

  • 作法:將決明子3錢、山楂3錢、薏仁5錢、茵陳3錢沖洗乾淨後,放入800c.c.冷水,加熱煮成600c.c.,放溫即可飲用。

  • 說明:決明子清熱明目、利水通便;山楂可消食化積,活絡血液循環;薏仁健脾益胃;茵陳清熱利濕。此茶飲適合過年大吃大喝,或平常喜歡吃油膩重口味的人。這種體質的人通常肌肉較結實,比較怕熱,容易口乾舌燥,活動力旺盛,有時候會有便祕的狀況。

【水腫型肥胖】

  • 作法:將茯苓3錢、黃耆5錢、荷葉3錢、黨參3錢,沖洗乾淨後,放入800c.c.冷水,加熱煮成600c.c.,放溫即可飲用。

  • 說明:若是吃了太鹹、重口味的年菜後,隔天出現臉部水腫,可熬煮此味茶飲,促進氣血循環,加速多餘水分的排除,避免滯留形成水腫。另外,經常感到疲倦或下半身容易水腫的人也很適合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