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還昏昏欲睡?3茶飲提神醒腦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2-23

春節連假結束,許多人返回工作崗位,人到了心卻還沒收回來!不僅工作提不起勁,更是呵欠連連、昏昏欲睡等,嚴重影響工作效率。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休假症候群」的後遺症,成功提神醒腦,除了仰賴咖啡外,不妨自製3款有助寧心、提神醒腦的中藥茶飲,來輔助調理、改善。

春節連假結束,返回工作崗位,心卻還沒收回來,整日昏昏欲睡?
春節連假結束,返回工作崗位,心卻還沒收回來,整日昏昏欲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過年期間三餐大魚大肉、熬夜通宵打牌、開車久坐等導致氣血不暢、氣滯血瘀的行為,都是造成多數人假期結束後,出現全身痠痛、昏昏欲睡、疲倦不堪、精神萎靡、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收假症候群」症狀的重要關鍵。

因此,想要甩開頻打瞌睡、精神不佳的狀態,讓頭腦保持清醒,盡快回歸工作軌道,應從疏通氣血、補氣健脾、寧心靜氣等方向著手。譬如,使用生薑、黃耆、薄荷等容易取得的藥材,製成爽口、有助中和酸性體質的中藥茶飲,就是不錯的舒緩、改善方式。

擺脫「休假症候群」!3DIY茶飲提神醒腦

★薑黃紅棗茶

材料:薑黃10公克、紅棗3顆剪碎、甘草2片。

作法:將紅棗剪碎置入保溫杯、加入薑黃粉、甘草粉,接著以700c.c.的沸水沖泡悶20分鐘,去渣即可飲用。

適合:容易因氣溫驟降而四肢冰冷、精神不濟者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