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沒用!又吐又拉...傳染性超強的諾羅病毒,5招完全預防

撰文者: 鍾凱2015-02-25

諾羅病毒雖然高發但並不可怕,按照食品安全五要點的要求準備食物(五點要求具體內容見文末),並遵循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你就不用太擔心。 

諾羅病毒是什麼? 

諾羅病毒也常常被叫做諾沃克病毒,它是一種常見病毒,可以導致急性胃腸炎,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都是諾羅病毒暴發的高峰期。 

它是導致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之一,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大約有一半的食源性疾病是由它引起的,這一比例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也獲得了驗證。 

為什麼這麼容易被它感染? 

諾羅病毒有很強的感染性,不到100個病毒顆粒就能讓你生病,這真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量,因為一個被諾羅病毒感染的病人隨隨便便就能透過嘔吐物或排泄物釋放出數以億計的病毒顆粒。 

它可以感染任何人,而且可以多次感染。和流感病毒類似,諾羅病毒有很多個長得非常像的兄弟姐妹,當你被其中之一感染後,免疫系統或許能記住它(產生免疫保護),但如果下次來的是它的兄弟姐妹,你照樣會中招,所以別指望「一旦擁有,一生無憂」。 

它是怎麼傳播的? 

諾羅病毒可以透過接觸病人或被污染的物體表面傳播,也可以透過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飛沫傳播,還可以透過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它在封閉空間的傳播非常快,尤其像人員比較集中的學校、養老院等。 

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表明,60%以上的諾羅病毒暴發出現在康復護理機構,因為這裡很多是身體較為虛弱的老人。學校、餐館也是諾羅病毒暴發的常見場所,主要傳染源往往是餐館、學校食堂的廚師。如果他們被諾羅病毒感染,又沒有認真遵守操作規範(比如洗手),病毒就很容易透過食物傳播給就餐的人。 

被它感染會怎樣? 

諾羅病毒感染的潛伏期一般為1-2天,發病後的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兒童患者最常見)、胃痛、腹痛、腹瀉,有時還會伴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 

不過諾羅病毒感染並不可怕,症狀通常在1-3天內好轉,絕大多數人一周內可以康復如初,但有些患者連續腹瀉會出現脫水症狀,嚴重時還會危及生命。最容易出現脫水的是孩子、老人和本來就有病在身的人,這些人需要格外關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