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不停!腸胃趨吉避凶6大招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2-26

吃、吃、吃,無論是農曆過年、開工春酒、朋友聚餐或是情人約會,大小活動總少不了炸雞、披薩、牛排、飲料等各式美食助興,餐餐大魚大肉,許多人油、鹽、糖攝取量破表,腸胃頻頻發出警訊,急著找消化科醫師求救。其實,要健康過節一點都不難,不妨趁現在開始從「腸」計議!

台灣人喜愛美食,尤其年節期間聚餐活動多,若不節制易造成腸胃難以負荷,大小毛病不斷。
台灣人喜愛美食,尤其年節期間聚餐活動多,若不節制易造成腸胃難以負荷,大小毛病不斷。

年節不良習慣傷腸胃 「無限制飲食」最可怕

台灣人喜愛美食,尤其年節期間聚餐活動多,許多人控制不了食慾,佛跳牆、東坡肉、火鍋、年糕、各式堅果和甜食等高熱量食物,幾乎都來者不拒,造成腸胃難以負荷,大小毛病不斷。

除了「無限制飲食」之外,年節其他常見的不良習慣,包括熬夜、吃宵夜、作息不規律、久坐打電動,或摸麻將、缺乏運動等,也會影響腸胃的正常消化和分解功能,進而引發各種腸胃道毛病。

「腸道」趨吉避凶6妙招 年節適度攝取發酵食物

「趨吉避凶」是守護腸道健康的不敗秘訣。「趨吉」是指積極打造腸道好環境,「避凶」則是應減少對腸道菌相平衡的破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