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新北抽驗蔬果 超市草莓農藥超標35倍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暖花開,鮮艷欲滴的草莓季來臨,但新北市衛生局1月份針對轄內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餐飲業等地點抽驗生鮮蔬果,25件中有4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當中「松青超市」的草莓驗出農藥超標高達35倍,衛生局表示,目前均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

衛生局說明,4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產品,分別是中和區「瑞麟美而美早餐店」的「小黃瓜」驗出「依普同0.09ppm」;板橋區「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埔分公司」的「台灣草莓」驗出「芬殺蟎0.35ppm」;新店區「我家牛排」的「甜椒」驗出「平克座0.06ppm」及三重區「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的「草莓」驗出「克凡派0.10ppm」。

去皮蔬果、多加清洗 降低農藥殘留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依普同」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對人類有致癌性;「芬殺蟎」是一種殺蟎劑、殺蟲劑,除了有輕微急性與慢性毒性,並無證據顯示具有致突變性及致癌性;「平克座」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且對眼睛及皮膚具有刺激性;「克凡派」是一種殺蟲劑,對人體的傷害性不大。

呼籲民眾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業者產品,且食用前應多加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來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