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名早發性失智者 照護資源短缺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2-27

失智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甫以《我想念我自己》一片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影后的好萊塢影星茱莉安摩爾,劇中展現精湛演技,詮釋早發性失智者罹病歷程,也喚起全球對於疾病的重視。不過,國內1萬多名早發性失智症人口,被迫離開職場,且面臨照護資源不足的困境。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左)對失智症家屬處境感同身受,宣布擔任失智症終生志工。中為邱銘章理事長,右為湯麗玉秘書長。(圖片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左)對失智症家屬處境感同身受,宣布擔任失智症終生志工。中為邱銘章理事長,右為湯麗玉秘書長。(圖片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

呼籲:新北日照中心收早發性失智症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表示,根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民國103年底台灣失智症總人口為23萬9千人,其中65歲以下早發失智症人口為1萬2千人,占失智症總人口的5%。

不過,國內早發失智症能使用的服務很少,甚至有被排擠的現象,例如新北市的日間照顧中心拒收65歲以下的早發失智者。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據瞭解新北市日照中心的設立初衷就是鎖定65歲以上的族群,但政府十年長照政策也提到50至65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也能享有日照中心的服務,因此呼籲新北市日照中心比照其他縣市,服務別把早發性失智症患者排除在外。

台灣失智症協會「瑞智互助家庭」成立4週年,共提供180多個家庭,讓患者可以參與團體活動、學習才藝,如打麻將、唱卡拉OK或寫書法,也家屬可以分享照顧經驗,獲得喘息的空間。邱銘章醫師表示,服務使用者中,早發性失智者約占20%,明顯高於全國的比例,可見早發失智症的服務需求很大,希望未來可以在全國各地成立類似照顧機構,幫助更多患者和家屬。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