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水4好處 助女性回到產前少女時代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5-03-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人懷胎10月,辛苦「卸貨」之後,接下來的一個月,才真是重頭戲的開始!為了恢復產前元氣,坐月子補身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尤其各類生禽猛獸所熬煮的補湯不可少。然而,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喝月子水也蔚為風潮,產婦透過黑豆煮成的月子水,促進身體代謝、循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瑄筠也補充,偶爾打杯黑豆漿或做成黑豆飯來吃,對產後恢復都有加分的效果。 

產後媽咪注意 黑豆補身4大好處

事實上,黑豆是所有豆類中營養價值名列前茅的代表,當中富含花青素、維生素、微量元素鋅、銅、鎂等,有助產後婦女抗老化、加快代謝功能,所以不難想像,黑豆所熬煮出來的黑豆水,為何在近幾年成為婦女產後的選擇之一。以下彙整黑豆4大好處:

1)富含花青素,有助抗老化/黑豆中富含大量花青素、維生素E及異黃酮,這些成分能達到抗氧化的作用。此外,近期食品發展研究也針對黑豆、藍莓、葡萄乾及黑莓所做的抗氧化力實驗,結果顯示,每100公克的黑豆,其抗氧化力約為藍莓的5.7倍,打破一般民眾對於藍莓最具抗氧化力的印象。

2)植物性蛋白質豐富/懷孕期間及坐月子時,女性會吃較多補品,若控制不好容易有高膽固醇的問題。黑豆本身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營養師進一步指出,黑豆的膳食纖維含量是蘋果的2倍,不只能幫助排便,也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風險。

3)消水腫/不少產後婦女都會有水腫的症狀,一方面是因為子宮變大、影響血液迴圈;另外是受到黃體酮的影響,使得身體代謝變差,進而出現水腫情況。而黑豆中所含的鉀離子,可以幫助改善產後婦女水腫的問題。

4)有助發奶/對於產後哺乳的媽媽來說,需要補充很多能幫助發奶的食物,如:豬腳燉花生、魚湯、燉排骨湯等,但同時也吸收了高熱量和高膽固醇。黑豆中所含的蛋白質,有助於增加奶量,較不會對產後婦女增加額外負擔。

最後,張瑄筠營養師也提醒,不少婦女在產後會有水腫、抵抗力減弱的情況發生,建議在坐月子時,營養須均衡,不可太過單一化,飲食也應盡量清淡,減少鹽分的攝取,才能讓產後快速恢復元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