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怎麼除?喝無糖綠茶8個好習慣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3-02

為何天天刷牙還會口臭?醫師指出,口臭是身體發出警訊,即使認真刷牙,經常使用漱口水、嚼口香糖,仍存有口臭問題,就要提高警覺;特別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口臭,不了解口臭從何而來,不僅造成社交困擾,更無法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形成惡性循環。

天天刷牙仍有口臭問題,千萬不可輕忽。
天天刷牙仍有口臭問題,千萬不可輕忽。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醫師指出,一般人對口臭總是難以啟齒,一些口氣味道較重的人,光靠呵氣就能聞到自己的口氣臭味,但有些人卻是得透過他人的反應,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口臭問題。建議平常可多喝水,增加唾液的分泌、保持情緒的穩定,有助於口臭的消除。

口腔出現異味 健康警訊

另外,要注意的是,雖然平日只要吃了味道比較濃郁的食物如蔥、蒜等,嘴裡就會散發出異味,但可千萬別以為只要嚴格控制有刺激性的食物,口氣就會清新無比,有時候,口腔出現異味,反而是身體內部健康反射的警訊。

例如,糖尿病會造成口乾,容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會散發腐爛的水果味;若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就會有一種類似臭雞蛋味;腎衰竭的洗腎患者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而慢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會形成類似乾酪發酸的氣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