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好傷「心」 空汙危害多捷運8.6倍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3-0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走路雖然有益身體健康,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的生活環境正逐漸受到破壞,進而延伸出許多環境汙染的問題,然而當民眾處於空氣品質較差的環境當中時,不僅會增加肺部與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風險外,其實就連猝死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根據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比起搭捷運,走路通勤的民眾會大量接觸到大量細懸浮微粒(PM2.5),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猝死機率。

在台北走路通勤 恐增未來猝死率

該研究主要是由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在2012年到2014年間,針對120名19到24歲的學生進行通勤與空氣汙染的監測,分別有走路、搭捷運、搭公車與自行開車四組,並在每個人身上配戴心跳速率監測器、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器以及噪音監測器。

結果發現,走路上學的學生,受到空汙的影響最大,不但是搭捷運學生的近2倍外,就連對心跳速率變異的下降幅度,也比搭捷運高出8.6倍,換句話說,就是走路比搭捷運所受到的負面影響較大,不單只有心血管、神經反應能力都會比較差外,就連未來猝死的機率也會提高。

對此,研究人員莊凱任副教授表示,心跳速率變異性下降越多,代表著所吸到的髒空氣也越多,若以目前台北的空氣品質來說,走路通勤是較不建議的交通方式,反而,搭捷運比較健康,但此研究結果並不適合直接套用於每個城市,因為每個地方的狀況不同,所以,只能建議民眾,應盡量減少曝露於污染中,以避免吸入大量髒空氣,進而增加身體的危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