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護膚治皮膚病?恐蜂窩性組織炎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1-21

擦麻油真的能改善皮膚疾病?坊間流傳用麻油塗抹皮膚,可改善膿包症狀,不過,兒科醫師近日收治一名頭皮長紅色小膿包的1歲大女童,因媽媽在她頭皮膿包處擦麻油,發癢難耐,忍不住搔抓,結果反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頭皮大面積潰爛、散發惡臭,直到進行手術清創和抗生素治療才改善。

小朋友的皮膚很薄,特別脆弱與敏感,容易因發癢而抓破皮,進而引發細菌感染。圖非新聞女童。
小朋友的皮膚很薄,特別脆弱與敏感,容易因發癢而抓破皮,進而引發細菌感染。圖非新聞女童。

嬰幼兒皮膚太敏感 麻油護膚易刺激

一般坊間流傳用麻油幫嬰兒擦拭皮膚,可去除頭皮上因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一塊塊黃白色的皮屑;還有說皮膚長出膿包,可擦麻油來消除;或者皮膚乾燥,也可擦麻油來滋潤。因此,有不少婆婆媽媽將麻油列為祖傳秘方良藥。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表示,麻油雖然是一種滋補的天然食物,但不適合塗抹至皮膚,尤其小朋友的皮膚很薄,特別脆弱與敏感,本來就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或者導致皮膚發癢而抓破皮;若又加上油脂封住毛細孔,更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除了麻油之外,門診也常遇到幫寶寶塗抹花生油、沙拉油的案例。高佳慧醫師指出,曾有因花生油香氣引來蟑螂和螞蟻,咬傷嬰兒造成過敏的個案,有些小小患者還需要經由清創引流手術來治療,不僅孩子痛苦,家屬也心疼不已,實在得不償失。

愛兒觀念與時俱進 古老偏方別盡信

醫師提醒,時代進步醫學發達,長輩疼愛孩子的心意不變,但是方式可能要改變,當孩子身體或身上出現異樣時,應帶至醫院由醫師檢查並治療,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民間流傳的偏方,以確保家中嬰幼兒的健康。

(下頁有女童頭皮潰爛圖,請慎入點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