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良露子宮肉癌逝 醫:最大如足球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3-03

知名作家、美食作家的韓良露,因為罹患子宮肉癌病逝。婦產科醫師表示,雖然子宮肉癌發生率不高,但卻是發展快速的一種惡性癌症,可以從一個拳頭大小,在短短3個月內,長大變成一顆足球大,實在非常驚人!由於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只能靠肚子逐漸變硬才會求診,目前診斷不易,因此對於女性來說,不啻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知名作家、美食作家的韓良露,因為罹患子宮肉癌病逝。(圖片/取材自《中天新聞》名人床頭書)
知名作家、美食作家的韓良露,因為罹患子宮肉癌病逝。(圖片/取材自《中天新聞》名人床頭書)

子宮肌瘤並不會惡化變成子宮肉癌,子宮肉癌屬於一種惡性癌症

常有人誤以為子宮肉癌是由子宮肌瘤病變惡化所致,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表示,兩者並無相關,子宮肌瘤並不會惡化變成子宮肉癌,子宮肉癌屬於一種惡性癌症。根據哈佛醫學院的臨床統計發現,此癌部份是由於罹患子宮肌瘤的患者,在進行開刀後經過病理切片,才赫然發現罹患子宮肉癌,但是發生率也僅有350分之1至近千分之1,可說十分少見。目前醫界對於此癌確切的發生人數並不清楚。

子宮肉癌與子宮肌瘤並無絕對關係,腹部莫名愈來愈硬要小心

童寶玲醫師表示,由於子宮肉癌與子宮肌瘤並無絕對關係,所以,有子宮肌瘤的女性,並不需要因此而引起恐慌。子宮肉癌的初期症狀卻有點像子宮肌瘤,但是沒有子宮肌瘤症狀來得明顯。另外,臨床上以超音波,甚至電腦斷層,很難在第一時間正確揪出子宮肉癌,只能依據時間變化來作判別,尤其當腹部莫名摸起來愈來愈硬,就要注意了。

子宮肉癌相當罕見,惡性度非常高,子宮肉癌的發生原因完全不清楚,與遺傳,甚至飲食都無直接關係,平時也無法預防,診斷更是不易,但是生長速度快速,值得注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