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為妙!四顆包餡湯圓熱量等同一碗飯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3-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元宵節將至,為了應景應景,吃湯圓則不可少,但湯圓熱量高,包餡湯圓熱量更是超標,國民健康署指出,光是四顆包餡湯圓,熱量就等同一碗白飯,提醒民眾,吃湯圓過節的同時,要注意糖份與熱量的控制。

國民健康署表示,選購湯圓時,應先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尤其是熱量、飽和脂肪和糖含量,因不同類別、廠商的湯圓,配方中的熱量、飽和脂肪含量差異大,建議民眾查看標示詳細比較,選購熱量低、飽和脂肪低的湯圓。

飽和脂肪酸吃太多 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過多飽和脂肪酸會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以男、女性體重分別為75、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為例,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上限為男性25公克、女性18公克,分別吃18顆、13顆有餡甜湯圓即超過一日限量。

吃糖危害多 精緻糖不宜多吃 

國健署進一步說明,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糖具有成癮可能性,影響健康甚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10%,更考慮將此標準大幅降至5%。

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湯圓,或約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國健署建議,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若是吃鹹湯圓,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不僅營養較均衡,也增加飽足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