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腸草發威!韭菜狠甩習慣性便祕

營養價值

韭菜的含水量很高(85%),且熱量較低,是鐵、鉀和維生素A的最佳來源,也是維生素C的一般來源,並具有刺激食慾的作用。

對疾病、健康的影響

韭菜含有較多的粗纖維,能增進腸胃蠕動,有效預防習慣性便祕和腸癌,有「洗腸草」之稱。其中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具有促進食慾的作用;同時有助於調節血脂,適量進食,對預防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益處,又因含有硫化合物,具一定殺菌消炎作用。

蒜胺酸是韭菜和大蒜獨特氣味的來源,在蒜胺酸酶的催化下,可以轉變為蒜素,氣味強烈。蒜素又與維生素B1結合,生成蒜硫胺素,具有與維生素相同的生理活性,不論在小腸內吸收的效率,或吸收後向身體組織內轉移的速度,皆高於維生素B1。

由於蒜硫胺素能加速乳酸分解,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此外,它還具有增進食慾、穩定情緒、促進發汗等不同功效。

飲食宜忌

● 宜:春季(農曆2月)食用有益健康。初春時節品質最佳,晚秋次之,夏季最差。
● 忌:多食會上火且不易消化,陰虛火旺和腸胃虛弱者不宜多食,建議量為每人每次約50克。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吃對3餐吃出健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