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菜!芹菜:餐桌上的降壓藥

營養價值

芹菜葉柄含水分高(94%),且熱量低(13大卡/100克),是鉀的優質來源,但維生素A、C含量普通。

芹菜葉柄應盡可能與葉子一起食用,因為芹菜葉中鈣、鐵、鉀、維生素A和C的含量,較葉柄要豐富得多。

對疾病、健康的影響

芹菜含鐵、鉀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食療佳品,也是治療高血壓及其併發症的首選食物;對於血管硬化、神經衰弱患者,亦有輔助治療作用。

芹菜的葉、莖含有揮發性物質,別具芳香,能增進食慾;大量的粗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芹菜汁能降低血糖,經常食用,可中和尿酸及體內酸性物質,對防治痛風有較好效果。

芹菜還能促進性興奮,西方稱之為「夫妻菜」,曾被古希臘的僧侶列為禁食蔬菜。根據泰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常吃芹菜,會減少精子數量,可能有助避孕。

草本植物學家廣泛使用芹菜治療各種小毛病,最普遍的是消除浮腫(人體組織過分積水)等,因為吃芹菜葉、柄和根能利尿,促進水分代謝。

飲食宜忌

宜:芹菜葉富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食用時,最好連莖葉一起吃。
忌:芹菜有降血壓的作用,故血壓偏低者宜慎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