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好水果!番茄保護心臟功效大

營養價值

新鮮番茄和番茄汁水分含量高(約94%),熱量低,是維生素A、C、P較佳來源。與青綠時採摘,而後快速熟成的番茄相比,自然成熟的番茄中,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含量更高,且含有形成美味成分的穀醯胺酸,營養和口味都較好。

對疾病、健康的影響

番茄中的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能減少心臟病發作。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去氧核醣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壞,能抑制癌變進程。國內外專家經研究後認為,番茄除對攝護腺癌有預防作用外,還能有效減少胰臟、直腸、喉嚨、口腔,以及肺、乳腺等癌症的發病率。

番茄中的菸鹼酸,能維持胃液正常分泌,促進形成紅血球,有利護膚和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食用番茄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益處。

番茄含有一種果膠的膳食纖維,能有效預防便祕;其中的檸檬酸、蘋果酸及乳酸等,能消除導致人體疲勞的物質。

番茄豐富的維生素C,參與合成膠原蛋白,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病毒入侵,並具有降血壓的芸香素和鉀,對改善高血壓大有益處。

飲食宜忌

宜:番茄多汁,可利尿,腎炎患者宜食用。
忌:青色未熟的番茄不宜食用。
忌:罹患急性腸炎、細菌性痢疾及潰瘍活動期的患者不宜食用。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吃對3餐吃出健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