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樣想不好...可是做不到阿」只要一招,徹底幫你擺脫負面思考!

撰文者: 林耕新 醫師2015-03-06

「你會不會把壞掉的食物放入冰箱?」我問。

「當然嘛不會,我又不是『阿達』!」在大學擔任教職的個案順勢比了大腦。

「很好!現在請你將冰箱想像成大腦,壞掉的食物比喻為不好的想法。」

「醫師,我懂了!不好的想法不要一直放入大腦,您的意思是這樣吧!」個案露出會心一笑(果然是教授)。

「這個道理我都知道,可是腦中常出現令我不安焦躁,甚至憂鬱的想法,我也想不要這樣想,卻無法停止不舒服的想法出現,您告訴我該怎麼做?」教授補充。

為什麼都說知道,卻無法調整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人類本能為了規避危險,未雨綢繆地提高警覺性,便以「有危險」「小心」「我會受害」「我應該…」等字眼來提醒自己,久而久之,這類與情緒相關的字眼佔據大腦,一旦危機來臨,自然出現你平常無時無刻演練的自動式想法(Automatic thought),而那些通常都是負面的!

再回到冰箱,個案期待又視為理所當然的要治療師提供迅速有效的解答(畢竟他們可是花了大錢請專家幫忙),對沒有經驗的治療師,在個案的壓力下,可能很早就棄甲投降,做出不夠成熟的建議「你要多運動、曬太陽、要好好吃藥、出去走走、換個磁場!」

我要強調以上建議都很棒,都是好的食物,都對個案很有幫助。

然而問題來了,對於一台塞滿腐壞食物導致空氣無法對流的冰箱,該怎麼處理?

塞進更多好食物,然後跟著一起腐敗?

還是把冰箱清理乾淨?

答案不言可喻,把壞掉的食物清出來吧!

不過,你必須先決定哪些食物是不要的,也就是哪些想法是沒有幫助的(Unhelpful Thought, UHT),白話一點,哪些想法是「這樣想不會比較好」。

把UHT一個接一個辨識出來,然後豪邁地跟它們Say Bye-Bye!

因此,在要求治療師給建議(好食物)前,可能要先回家清理冰箱(大腦),把空間挪出來,再來談好食物在哪裡。

然而,看似簡單的道理,為何多數人還是做不到呢?

練習不夠是唯一的答案,光說不練,知道做不到是通病,而讓練習變簡單得方法是「練習,練習,再練習」,以練習負面想法的熟練度來培育好的想法(替代性想法,2nd Alternative thought),假以時日,正面想法如影隨形跟著你,你的冰箱冷度夠又省電,食物常保新鮮,何樂不為!

作者簡介_林耕新 醫師

高雄市心理健康促進會 委員
耕心療癒診所 院長
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 理事長

網站:http://www.healing.tw/
粉絲團:耕心療癒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