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剛過期,丟掉好浪費?11個小撇步教你牛奶再利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崔允禎2015-03-06

過了有效期限的牛奶

雖然已經過期好長一段時間的牛奶不能用在料理食物上,但是將只是過期個幾天的牛奶拿來使用是無妨的。魚類在開始料理之前,可以先淋上牛奶,靜置30分鐘左右之後可以使魚腥味不見,還能使魚肉變得柔軟。此外,在過期牛奶開始腐敗之前所產生出的氨成分,對於去除汙垢有很好的效果,因此也可以拿來使用在浴室的磁磚或洗臉台的清洗。

雖然過期的牛奶不能喝,但卻也是有它的用處在。已經過期壞掉的牛奶還可以使用在各種不同用途上,都是因為牛奶所含有的成分。牛奶只要壞掉的話,其主要的鹼性成分就會留下,不僅有助於去除髒汙,牛奶裡的油質成分也有不輸光澤劑的效果。下面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幾個最常被活用的過期牛奶使用方法。

準備物品:過期牛奶、化妝棉、質地柔軟的布、棉花棒、菜瓜布

面膜
將化妝棉沾濕牛奶後當成面膜敷貼在全臉上,會有水分供給的效果。待牛奶都滲入臉部後,化妝棉也開始變硬時,就可以將化妝棉拿下並清洗臉部即可。

清洗金飾
將牛奶溫熱後,把已經沒有光澤的金飾泡在牛奶裡10∼20分鐘左右,接著拿出來後用水清洗乾淨。洗淨後用質地柔軟的布擦拭,就可以將老舊汙垢擦去並使金飾恢復光澤。

去除老舊汙垢
將棉花棒沾濕牛奶後,拿來擦拭在鍵盤、話機或遙控器等用品的縫隙間,就可以去除這些縫隙間的老舊汙垢。

鞋油
將有點壞掉的牛奶代替鞋油擦拭在皮鞋上,會使皮鞋變得乾淨並且有光澤。這是因為牛奶壞掉的話,會留下洗淨劑的主要鹼性成分,可以去除汙染物質。也就因為如此,將有點壞掉的牛奶拿來擦拭皮鞋或是皮製家具的話,不僅是可以去除老舊汙垢,也還可以變得有光澤。

去除髒汙
當牛奶已經結成軟狀一團團時,可以倒在磁磚或洗臉台上用菜瓜布洗刷。如此一來,可以有效地去除縫隙間的髒汙或陳年汙垢。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