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妙齡女尿不出來 竟遭子宮頸癌奪命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3-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別再以為子宮頸癌與年輕人無關了!一名23歲、生活單純的女性,因解尿困難到醫院求診,原本以為是小毛病,殊不知卻發現她罹患了子宮頸癌第四期,震驚了自己與家人,但因發現過晚,在治療後一年多,她仍回天乏術。

對此,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孫序東醫師表示,由於政府提供的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對象是30歲以上的婦女,所以,可能造成年輕女性認為自己「很安全」的錯覺。

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與HPV有關

子宮頸癌是很常見的婦女癌症,有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也與性行為極高的相關性,但千萬別以為生活單純、年輕人就可以掉以輕心,以為子宮頸癌是熟齡婦女、或是性關係複雜的女性才會罹患的重症。

只要有過性行為 不管幾歲都要接受抹片檢查

雖然衛生福利部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免費抹片檢查,但以這位23歲之年輕女子為例,國人罹癌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若等到30歲以上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不夠的。

孫序東醫師強調,9歲~14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最佳,越年輕接種產生抗體的效益越好,甚至男性也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來預防菜花,然而,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不論是否超過30歲,都應接受每年一次定期的子宮頸抹片篩檢。

異常出血要注意 恐是婦癌的警訊

據調查指出,在台灣目前只有3成多的女性,會定期做抹片檢查,為了健康著想,應該定期做抹片檢查,及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才對,對此,亞東醫院婦產部蕭聖謀醫師表示,子宮會發生的癌症很多,常見的除了子宮頸癌外,還有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癌因為政府大力推廣抹片檢查,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有下降趨勢,但子宮內膜癌則因國人飲食習慣,反而有發生率提高的現象,而這兩者都可能會有異常出血的症狀,但是子宮頸癌也可能無症狀,所以,呼籲所有的女性朋友,有異常出血時,一定要盡速就醫,以避免罹癌都不自知,錯失了治療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